市总工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27 09:14:4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  ​1923122日,大连中华工学会宣告成立,这标志着大连工会组织的诞生,也标志着大连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大连工人运动从此进入了划时代的历史新阶段。革命时期,大连工人阶级以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同日本殖民当局及其走狗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先后领导声援了五卅反帝斗争和震惊中外的福纺纱厂4·27大罢工,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推动了东北工人运动的发展。大连的工人运动也培养和造就了傅景阳、唐韵超、王立功、金伯阳、魏长魁等一大批工人运动的领袖。大连解放后,在中共旅大地委的领导下,1946121日,召开了旅大职工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旅大职工总会,从此实现了旅大地区工会组织的统一,揭开了大连工人运动的新篇章。各级工会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动员和组织全市职工积极恢复生产上,1947年下半年,广泛开展了创模运动,组织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共300余条,创造价值8000多万元(苏币),开创了全国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先河;生产出大批枪炮弹药和物资,有力地支援了全国解放战争;培养出党的好女儿赵桂兰、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新中国成立后,大连工会带领广大职工奋发图强、艰苦创业,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创造了第一台铁路干线内燃机车、第一艘万吨巨轮、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等许多的共和国第一,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建立了光辉的业绩。19688月,职工总会被旅大市革命工人代表大会(简称工代会)取代。19736月召开的旅大市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恢复旅大市总工会,结束工代会的历史。19846月,大连市工会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发出了全市工人行动起来,站在改革前列,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号召。从此,大连工会工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市工会十四大以来,大连工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展为先、职工为本、基层为重的工作理念,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近年来,各级工会大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展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更加突出;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心竭力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效果更加显著;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维权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基层工会工作更加活跃;2019年市总工会深化自身改革,增“三性”去“四化”,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截至2019年底,大连市总工会所属产业工会15个、区市县总工会10个、对外开放先导区工会4个、基层工会1万个,基层工会会员120万人。当前,大连市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勇当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