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强制实施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险

保险费率与投保单位风险程度、隐患排查治理等挂钩

发布时间:2020-08-05 11:38:27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我省将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全体从业人员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并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自主投保安责险。日前,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方案,正式启动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

  根据方案,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障范围包含投保单位从业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直接财产损失赔偿,医疗救护和事故抢险救援、法律诉讼等费用,涉及人员死亡的,每人累计赔偿限额不低于70万元。同时,明确保险费率与投保单位的风险程度、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近3年事故发生频次、安全生产状况、安全诚信、事故赔付率等状况相挂钩。

  针对我省高危行业企业数量多、体量大的实际,省应急厅与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牵头联合平安、人寿、大地、太平4家财险公司,在辽宁省内组成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共保体,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运营中心,将开展为期1年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推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供事故预防技术服务。

  据了解,我省将把“保险+服务+科技”模式融入安责险工作中,保险公司每年从保险费中提取不低于保费总额15%的事故预防费用,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投保单位免费提供“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保前评估、保费试算、通知出单、保单管理、赔案管理、预防、培训服务申请”在内的一系列便捷性服务,并对投保单位风险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同时,对投保单位进行风险评级,促使投保单位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并参与提供事故救援、及时预付紧急救援资金等服务。

上一篇:我省加快推进“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 下一篇: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