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创新创效 全市职工创新大赛精彩收官

发布时间:2020-08-28 10:52:19 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

  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市第二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正火热进行中,本届竞赛为期三个月,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构成,涵盖12个系列赛事、27个工种,市总工会投入250万元开展竞赛,并对各赛项进入决赛且成绩及格以上前十名的选手给予1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优胜选手将按规定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优胜个人可推荐参加省同工种职工技能大赛。目前,作为市第二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12个赛事之一的全市职工创新大赛已精彩收官。

  本次全市职工创新大赛设专业组和职工组两个创新工种赛事。参赛项目为2018年以来通过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以及在生产实践中进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所取得的创新成果,要求成果具有新颖性、实用性和先进性,并已产生了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大赛中,全市共有23家企业上报了76项成果,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和参赛选手的现场答辩,来自松下制冷(大连)有限公司苏盈贺申报的清洁冷暖智能化应用技术等10项技术获得专业组前10名;来自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马成忠申报的柴油机故障模式检测仪器和维修工具的设计与应用等10项技术获得职工组前10名。以上20项创新成果还将代表大连市职工创新大赛专业组和职工组的项目参加2020全省职工创新大赛。

  “不仅减少了维修时间,还能快速发现故障,自应用以来,已经节省相关经费1600余万元。提起自己的小发明,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高级技师马成忠十分自豪。参加工作30多年来,马成忠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工作,在他的十多项创新项目中,有7项获得了专利,他先后荣获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技术能手称号。

  两年来,全市有400项成果获评大连市群众性技术创新优秀成果20名技术工人获得大连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60绝招、绝活、绝技以职工名字命名,多项成果获国家专利项目奖,这些技术创新成果共创经济效益数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发挥参与社会治理积极作用 助推交通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匠心杯”辽菜烹饪职工技能大赛预赛(大连赛区)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