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劳模工匠技能引领作用 “大连市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4 19:36:27 作者:市总宣教部、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713大连市劳模工匠创新智库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市总工会职工之家20楼“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共享工作室举行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徐广湘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我市各条战线的劳模工匠和高科技、高技能人才以及市总工会科技局、人社局、教育局、三创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活动。活动仪式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王光宇主持。



  仪式上,徐广湘与全国劳模、大国工匠毛正石共同为“劳模工匠智库”揭牌,并与大家一同参观了位于市职工之家20楼的“大连工业记忆”展廊,市总向“智库”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大船集团工匠学院、大连机车技师学院、大连冰山集团职工培训“冰山班”三家单位代表分别与市总“智库”代表签署了授课培训合作协议。



  仪式上,徐广湘作了讲话,劳模工匠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劳模工匠创新智库挂牌启动,是大连市劳模工匠和全体劳动者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发展做好事的实际举措。

  希望广大劳模工匠发挥“三个优势”,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中大展拳脚、大有作为。

  一是希望广大劳模工匠发挥好来源于职工、植根于职工的群众性优势,把党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做到职工身边和心上。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做好今昔对比、明了东西对照,用自己成长发展、幸福生活的切身经历,用职工朋友乐于听、听得进的方式,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凝聚起全市百万职工建功“十四五”、立业“两先区”的磅礴精神力量。

  二是希望广大劳模工匠发挥好善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技术优势,把服务企业和大连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钻,切实发挥高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做好“三篇大文章”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是希望广大劳模工匠发挥好接续奋斗、传帮带促的传统优势,把大连产业工人的精湛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在实现一人领先的基础上,选好苗子倾囊传授、带好队伍团队争先、建好梯队持续发展,劳模师傅带出标兵徒弟,激励更多职工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把大连技工的品牌叫得更响。

  要求相关部门发挥好顶层设计、服务保障的工作职责,为劳模工匠干事创业、施展拳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要坚持制度创新,坚持工作闭环管理的方法,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奖励激励、树立典型,让劳模工匠在服务大局的同时获得政治地位、社会地位,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而不是写在纸上、喊在嘴上。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鹿新弟代表“智库”成员做了表态发言,表达了不负重托、不负使命,为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劳模工匠技能引领作用。仪式后,首期“智库”讲座开展了专利知识及申报相关业务培训。

  目前我市已经评选出各级劳模3万多名。“智库”是市总工会为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凝聚劳模工匠的智慧和力量,为企业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提供支持和服务,为推动职工技术培训、交流、合作、推广,成果转化及企业与院校的合作而搭建的平台。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创新智库”作用,推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智库”组织运行、服务领域等做出安排。目前“智库”已吸纳150多名各级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分为20余个专业技能组,将以企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开展辐射全市各行各业的送咨询、送培训、送技术、送成果相关服务活动。“智库”共享工作室公益热线:0411-82721520、82726310。

上一篇:全总下发《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 下一篇:为实现亿万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