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连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13:33:53 作者: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日前,大连市总工会联合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连中华职业教育社开展的2021年大连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全面启动。活动以匠心筑梦·技能兴连主题,从大连市劳模工匠创新智库中优选20名劳模工匠,充分发挥精神引领、技能引路的优势,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为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是劳模工匠做宣讲。20名劳模工匠深入30所职业院校,通过宣讲会、事迹报告会、授课等方式,用劳模工匠自身的鲜活案例引导职业院校师生体悟劳模精神、感悟工匠力量,培养新时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二是德技辅导相结合。把劳模工匠德技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大连工人运动史展室、大连劳动模范展室和“大连工业记忆”展廊等基地的作用,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实地参观学习,提升青年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劳动自豪感和城市归属感。

  三是拜师结对一帮十。组织劳模工匠和约200名职业院校师生结对,每名劳模工匠师傅带10名左右师生徒弟,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匠心匠技,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带动职业院校师生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

  四是院校学生进企业。组织职业院校1000名以上学生到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等我市支柱产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见习实习等活动,为校企增进了解、岗位对接搭建平台,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做出工会组织应有贡献。

上一篇:全总就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印发通知 推动重要论述走向基层走进企业走近职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下一篇:全省工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