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工·起重集团以构建“技能登高体系”为抓手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时间:2020-07-29 14:33:18 作者:市机械重工工会、重工·起重集团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关于推进新时代大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出台以来,重工·起重深刻把握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的内在规律,按照由低向高、由普遍向专精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健全四项机制、打开四个通道,构建起“技能登高体系”。

  一是完善终身培训机制,打开产业工人技能提升通道。集团党委牵头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整合工会、人力、科技等部门资源,建立起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培训体系,实现培训从“复合型”向“需求型”、从“数量统计型”向“质量有效型”、从“单一授课式”向“多种方式并重”、从“岗位胜任型”向“职业发展型”的四个转型。完善了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规划,抓住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按照不同入职时间段,实施“三期”个性化培训。

  二是创新竞赛育才机制,打开产业工人快速成长通道。每年确定3~5个重点工种,纳入市级企业化考评范畴,实现“培训、竞赛、比武、晋级”一体化,1200余名职工获得晋级。落实《职工技能登高成才和群众性创新成果奖励实施办法》,奖励新晋技师、高级技师55.9万元。在职工中开展质量改善竞赛和岗位免检竞赛活动,引导职工“一次做对、一次做好、追求极致”,以质量提升推动企业供给侧改革。

  三是落实“双室”创效机制,打开产业工人成果转化通道。制定实施了《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八有”标准、“三抓”管理方式、“四强”成效机制,实现创新创效、课题攻关、技艺传承、人才培养等多种功能一体化。目前,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27个,完成创新课题297项。

  四是试点推行“两委会”制度,打开产业工人民主参与通道。在下属的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试点建立“技能专家委员会”和“技能大师委员会”,并创建“创新团组”。坚持同行认同原则,以“工人评工人”方式赋予“两委会”自管自治权力,按照“技能+业绩”的评价模式,使80%的技能工人每月享受200~1500元技能等级津贴。落实市总工会“双才双助”行动,创建“项目创新团组”,打破技能人才和科技人才身份认知、固有模式等壁垒,完成了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国产化项目。

上一篇:市海员交通·建设建材工会开展特殊职工群体关爱行动 下一篇:大连市轻纺·农林水利工会手机摄影大赛评选结果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