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四届五次全委会议召开

广泛凝聚职工建功“十四五”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01 16:20:30 作者: 来源:全国总工会 点击数: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是关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记者从3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四届五次全委会议上获悉,各级工会将在“十四五”时期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助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等方面下功夫,广泛凝聚起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建功新征程的正能量。

  2021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将深入推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专项行动,重点关注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事业单位非在编职工,深入推进千人以上公立医院护工护理员集中入会专项行动和百人以上民办非企业单位工会组建专项行动,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

  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提高职工素质、培养青年骨干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根据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间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的意见》,各级工会将立足行业实际和职工需求,努力实现竞赛在教科文卫体行业全覆盖。据悉,教科文卫体各级工会已经广泛开展了分类别、分岗位竞赛,尤其是连续多年组织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推出“青教赛APP”,为广大教师特别是边远地区教师提升技能创造条件。

  据介绍,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还将着力健全完善联系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体系,包括做好重点群体和困难职工常态化慰问和定期联系工作,充分发挥职(教)代会在维护职工权益中的保障作用,并以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职工文体活动为载体,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据悉,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明确在“十四五”时期广泛开展支教、义诊、助学、科技文化送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服务职工群众1000万人次。

上一篇:全国总工会召开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陈刚: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发挥工会应有作用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