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8-21 13:20:1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机电工〔20175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按照市总工会十六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全国基层工会广泛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以下简称“双争”活动)的要求,大连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决定在全系统积极开展“双争”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十六届六次全委会精神,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双争”活动,促进工会组织覆盖面明显扩大,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最温馨“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二、目标任务

立足工会职能,通过开展“双争”活动,加强和推进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系统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职工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

1. 做依法规范建会的模范。以“六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工会建设为基础,全面完善工会工作制度,发挥好工会班子整体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代表性。

2. 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的模范。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践行中国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3. 做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模范。多方面促进工会干部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增长新本领,努力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

4. 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模范。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努力在基层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等方面落实好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发挥作用。

5. 做服务职工群众的模范。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在普通职工身上,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关心职工疾苦,倾听职工呼声,积极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热心服务职工群众,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工会、职工帮扶服务、“职工之家”建设统一起来,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工会。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工作思路,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提供更多普惠性服务履行帮扶困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的职责,把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6. 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模范。以“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干部的价值追求,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自觉规范言行,崇尚实干,求真务实。鼓励干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和“献计献策”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努力建设一支“敬业、精业、勤业、创业”的干部职工队伍始终走在职工群众前列,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三、方法措施

1. 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会和工会干部中开展以“如何建设温馨职工之家”、“如何成为职工信赖娘家人”为主题的学习研讨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找准工会发挥作用和工会干部履行职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使“双争”活动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2. 丰富活动载体。借鉴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有益经验,坚持依靠广大职工建家、评家、管家。工会干部履职情况接受会员代表评议,满意率要达到85%以上,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以“职工公认”为原则,把职工“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推动“双争”活动深入开展。

3. 注重典型示范。积极培育选树“双争”活动先进典型,通过外出观摩、学习、交流等方式,及时总结“双争”活动的经验做法。重视发挥报纸、QQ群、微信群等多种媒体的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双争”活动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工会影响,引导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4. 强化激励约束。产业工会每年对“双争”活动进行民主评议,把会员满意度作为衡量“双争”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把评议结果作为向市总工会上报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表彰对象的重要依据。今年拟选树30家最温馨“职工之家”、100名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方案另发)。

四、组织领导

1.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基层工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将“双争”活动摆上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统筹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2. 突出重点、拓展领域。把工作重点放在维护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上,认真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建家工作质量和工会工作水平。

3. 改进作风、务求实效。把开展“双争”活动落实到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过程中,转化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有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防止脱离群众,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大连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

2017810

上一篇:关于大连市机械行业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推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大连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关于在全系统开展选树“产业工匠”和职业技能带头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