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总工会发放工会会员消费券 助力我市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发布时间:2020-06-08 16:08:5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连市经济同全国一样受到了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特殊时期下的“2020大连购物节活动,拉动消费需求,促进全市经济复苏,落实“六稳”“六保”。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旅顺口区总工会试点开展工会大集嘉年华,拥抱明天欢乐购助力消费活动基础上,借鉴国内其他部分省市工会经验做法,决定与市商务局、中国银联大连分公司联合开展参与消费、繁荣经济、促进就业活动,以动员组织基层工会发放工会会员特殊电子消费券的方式,支持市政府办好特殊背景下的购物节,助力提振大连消费市场信心。

  市总工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这次引导职工会员参与消费活动作为助力市委、市政府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重大举措,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和各级工会大力支持和响应。一是主动作为、争取支持。市总工会与市政府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向靳国卫副市长报告拟发放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的工作方案,与市商务局沟通协商相关工作情况,并同时向市委报告有关情况,得到市委书记谭作钧圈阅。二是多方联合、整合资源。联合市商务局和中国银联大连分公司整合资源,先后6次召开三方协调会议,并到市税务局咨询研讨基层工会与数千商户结算开具票证和税收等政策。认真推演工会会员消费券申购、发放、消费、结算、特约商户审核等程序可能遇到的问题,先后修改程序做法11版。三是因地制宜、组织有力。经过多次反复论证,研讨出自下而上由基层工会为会员发放消费券的可操作性办法。成立了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孙茂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和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动员部署会议,并赴各区市县工会现场指导答疑。

  市总工会明确目标、细化程序,确保活动效果并惠及百万职工会员。一是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使用时间从2020529日至108日,贯穿整个“2020大连购物节·0411消费季。消费券下限额度为50元至上限额度为300元,发放对象为截至基层工会申购消费券登记日,已经登记录入辽宁省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系统的大连市各类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工会会员。二是300元额度经费可从本年度基层工会经费其他活动支出科目列支,在全年法定节日购买慰问品未使用的会员福利费额度中调剂使用。如果基层工会法定节日福利费总额度不足,也可从因疫情影响基层工会未使用的文体活动费科目列支100元以内(含100元)额度,不挤占职工会员集体福利额度。三是为了助推建会入会工作,本次工会会员消费券定向消费活动参加商户需已建立工会组织或拟建立工会组织,主要面向我市受疫情影响严重,工会经费允许开支范围,涉及衣食住行各行各业的已建立工会组织或拟建立工会组织的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大型商超等,由市总工会统一审核把关。

  市总工会立足实际、持续发力,助推我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工会组织应有作用。市总工会在前期设立5000万防控资金,关心慰问医护人员和抗疫一线职工,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复工复产基础上,以发放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的形式,引导广大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市场消费、繁荣大连经济、促进就业再就业,提振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消费品市场信心,彰显工会组织作为,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助力我市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胜利中的应有作用。二是在群团改革进程中不断推动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参与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定向消费的企业、商户,必须建会或作出建会承诺,这将对一些小微企业建会起到倒逼作用。同时,已录入辽宁省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信息管理系统的会员才能享受电子消费券,将推进职工特别是八大群体职工入会和实名制录入工作,增强了职工会员获得感和工会组织吸引力、影响力。三是在推动智慧工会建设过程中进行初步探索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的发放,将工会会员信息与企业、商户和涉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团购、优惠等服务做了有机融合,全过程实现了线上“不见面”完成操作,是我市工会正在探索推进的智慧工会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为计划形成的一人一号、走遍全市的大连工会会员电子服务卡提供雏形参考。四是逐步推动实现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2020大连购物节合作商户,涉及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各行各业,与传统的工会发放节礼相比,进一步满足了职工需求多样化、职工福利透明化、职工服务实惠化,切实推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提出的为职工提供工会特色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五是在新时代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社会化进程。这次活动是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联合市商务局、中国银联大连分公司共同开展的,既发挥了工会的组织优势,也共享了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的资源,是整合各方力量、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的有益实践,有助于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协同的工作局面,极大地推进工会工作的社会化进程。

上一篇:打好建会入会组合拳 最大限度凝聚职工、稳定社会、促进发展 下一篇:全总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