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保支付新举措:2021年全面实行安宁疗护按床日费用结算

发布时间:2020-10-24 13:27:08 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精神,不断完善我市多元复合式医疗保险支付体系,同时,也为减轻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和家庭的医疗负担,市医保局结合去年在两家医疗机构的前期试点和工作实际,决定于20211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安宁疗护医保统筹基金按床日费用结算政策。

  安宁疗护,又称临终关怀,是为放弃抢救和创伤性治疗的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应症,提供身体、心理和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为了切实减轻恶性肿瘤患者的经济负担,从201971日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启动安宁疗护医保统筹基金按床日费用结算试点,在此之前,市卫健委于2018年选定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为我市安宁疗护试点医院,并投入资金进行临床科室改造,市医保局最终在具备安宁疗护建设标准的医疗机构中,选取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大连金普新区红星海医院有限公司2家不同级别、不同性质的综合性医院,探索实行安宁疗护由医保统筹基金按床日费用结算。截至20205月底,试点医院共收治肺癌、肝癌、子宫癌、膀胱癌、胃癌等各系统癌症患者198名,统筹基金支出177万元,绝大多数患者是在安宁疗护病区去世的,最长住院日达4个月,最高统筹支付31000元。

  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211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安宁疗护医保统筹基金按床日费用结算政策,这一举措再次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下一步,主城区和各区市县将合理设定开展安宁疗护按床日费用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具备安宁疗护资质的医疗机构,经过申请、审核等程序,可纳入安宁疗护定点。同时,市医保局要求各安宁疗护定点机构要严格执行安宁疗护病区收治标准和医保管理相关规定。

上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 下一篇: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