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大自然的搬运工

发布时间:2020-11-02 10:25:51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本期嘉宾:

  【企业发言人】

        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制盐工程师、生产技术部部长  刘洪琪

      【职工歌手】

       大连盐化集团五岛化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郑森茂

       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销售员  邵茂林

      【百年历史】

      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名大连复州湾盐场),始建于1848年,是大连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位于“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占地140余平方公里,是久负盛名的全国四大海盐场之一、中国轻工业制盐行业十强企业、国家信用体系评价AAA级企业。

       打造的“海盐世界公园”被国家旅游局评选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以此为载体,成功举办了“首届海盐文化节”。

  专注做海盐已有170年的历史,现在已是中国海盐生态原产地和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中最大的原盐生产基地。

  拥有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38项。

  

           请欣赏:一粒盐的诞生……

       小盐粒儿的大骄傲

       郑森茂是盐化集团发展的见证人。从刚来盐场的时候那种具有显著年代感的工厂,到现在高集成全自动化的现代化工厂;从人力拖拽苫布,到现在的自动化塑晒收放;从泥泞的道路,到现在的柏油马路;从单一的盐与盐化工生产到现在的海水制盐、海水养殖、海水化工、海盐文化旅游四个产业板块融合发展。郑森茂作为盐化集团的一个小盐粒,深深地为企业的发展之迅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工会工作中,他处处想着为职工谋福利,先后组织了劳动竞赛、文体活动、小菜园建设、星级班组建设、困难职工走访等活动。其中,小菜园建设,让职工利用闲暇时间种菜的同时,不光为企业节省了资金,还让职工吃上了放心菜。

  哎呦~真不错!开始几句的咬字有那么点点华仔的感觉~

  郑森茂在节目里特别提到了当年带他入门的师傅,言语中都是感谢和骄傲。

  “我刚进企业的时候,这里还叫大连复州湾盐场。每个新员工,都有一位师傅。刚入职的时候,师傅对我是零要求。有一天,我问师傅,你怎么也不教我啊?从那天起,师傅突然间对我要求越来越严厉。后来我才知道,师傅在等待我从学生到企业员工的一个心理改变转折点。为了度过这个缓冲期,没有人强压给新员工太多的工作和负担。但过了这个缓冲期,师傅就会变得很严苛。从车间遇到的小问题分析,到工艺计算和考核,再到每一台设备的型号、数量、特性以及维修使用周期等等,都要求我们了如指掌。现在回想起来,我被这种包容和后来的严苛所深深感动,这里包含着我们盐化集团浓郁的企业文化,是一种盐之品格海之境界的博大胸襟。”

  


           妻子眼里的郑先生:

  隐匿在“盐三代”中的“外来户”

  邵茂林是一名食盐销售员,这个岗位是连接客户、生产、物流和财务的一个纽带。2016年底随着国家盐业改革,他来到了现在的岗位,到现在已经快4年了。邵茂林的工作是一环套一环,能够让千家万户知道好盐,用上好盐也是至关重要的。他的销售打通了市场,其实也是树立起盐化集团的品牌,他的服务对接着客户,其实也是在守护老百姓的餐桌。疫情期间,1月29号(正月初五)盐化人就已经上岗了。从生产、仓库到装卸、物流再到基层的食盐销售机构都已经开始为全民食盐的基础保障工作,保驾护航。保障了充足的食盐储备,稳定了老百姓的心。

  在盐场的四年,有一件事儿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2018年8月的一天,一场罕见地强降雨席卷了复州湾。大概半个多小时,积水就涨到门口的台阶上,眼看水就要涌进办公楼里了。同事们取来了厚厚地棉被铺在门口,用大木棍压住。雨势汹汹,没有停歇的迹象。随着水位持续上涨,水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就在这紧急关头,一车沙袋运到了大院门口。院子里水深,车进不来,同事们冒着大雨跳进深及大腿的积水里,扛起沙袋就往院子里背。很快,大门被堵得严严实实。雨停了,虽然好多储存了大量原盐的结晶池灌进了雨水,但在公司领导的指挥下,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损失。盐场的每一位员工都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去呵护,把保护公司财产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都明白:只有公司这个大家好了,每个员工的小家才能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