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积极为产业工人创新发展搭建平台

发布时间:2020-12-02 09:12:25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大连日报 点击数:

  “真没想到,职工好声音影响力这么大,很多职工都强烈要求参加。提起劳动筑梦奋斗有我——职工好声音活动,市总工会心连心艺术团副团长王园说,近两个月就有60名职工歌手陆续走进电台直播间,充分展示自我,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

  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特别是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中,市总工会不断强化对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文化引领,积极为产业工人创新发展搭建平台。

  市总工会通过风采主力军五月歌会、职工好声音”“文化快车企业行等活动强化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展示产业工人风采。积极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党建知识、工运理论网上答题竞赛,唱响主旋律。同时,制定实施产业工会创新发展十项措施,选取不同层面的7家单位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建设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体系,其中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工人阶级的时代精神和伟大品格凝聚和激励职工,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今年市总工会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奋斗有我职工微视频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市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共报送原创作品66部。广大职工通过镜头讲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有温度、有深度的故事,致敬奋斗在一线的各行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者。作品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广大职工群众在平凡岗位上书写闪亮人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精神风貌。

  市总工会为营造产业工人有尊严的社会氛围,还充分利用媒体开办劳模风采”“职工好声音专栏专题,在公交车、地铁上播放《致敬劳动者》劳模工匠专题片,利用五一等时间节点,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市总工会配合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大连工匠评比选拔,每年评选表彰20人,每人一次性奖励12万元。同时,为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市已确认了27家试点企业自主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通过企业培育、引进人才、引进重点项目选拔等方式,定期开展高技能人才选拔工作并给予相应补贴。

上一篇: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下一篇:辽宁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沈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