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

发布时间:2020-12-15 10:06:30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企业发言人】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宫  伟


【职工歌手】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汽车六分公司例保检查员 孙本强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场站管理公司职工 赵静


企业历史

1909年9月25日,大连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通车,大连成为我国第三个拥有有轨电车的公交线路城市。

1951年4月,大连交通公司改称旅大市交通公司。10月1日,电车工厂研制成功我国第一辆自行设计制造的1001型有轨电车。这是新中国公交科技行业取得的一个重大技术突破。此后,全国第一台公共汽车,第一台无轨电车,第一台矿山电机车,第一台铁路平板车相继研发成功,既有力促进了城市公交发展,也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4年,交通公司电车工厂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为鞍钢生产了用于高炉炼铁运输矿石、矿渣、煤炭的ZL-40型电机车,支援了鞍钢的生产建设。

1983年,由电车工厂研制的7000型有轨电车投入运营;同年,电车工厂又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辆双铰接式六轴DL—W大连人有轨电车。

世纪之交,连接大连城郊的快轨3号线正式通车运行;全国第一辆DL—W大连人有轨电车投入使用;201路、202路有轨电车线路改扩建工程先后竣工;至此,大连市保留的有轨电车线路全部改造完成。

2006年,市政府整合全市国有公交企业,组建成立了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公交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大连公交集团已经拥有170条公交线路,10余种运营方式,日均运送乘客200万人次左右,市民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63%;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2600余台。在客运工作中,遵循“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服务理念,将人情、友情和亲情融入到公交服务全过程。照顾“五种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市民自觉排队成为一道美丽的街景,公交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每年,各类媒体报道公交职工优质服务、救死扶伤、拾金不昧等事迹千余件;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大连公交满意度位列全国三甲。

1949年,有轨电车线路恢复到11条,共105辆。汽车线路14条,共45辆。

       1951年10月,交通公司电车工厂自行设计制造的我国第一辆有轨电车1001型“成功号”研究成功。

关爱五种人

图片

公交“向危而行”小分队

图片

职工田径运动会上个个也是强者

图片

省级李丰江职工创新工作室

图片

雷锋车队


他们都是公交人

也许,你从来没看到过这座城市刚刚苏醒的样子,但他们看过。

也许,你从来没感受过这座城市被深深的夜色笼罩着,只有点点星辰照亮着回家的路,但他们却时常穿行在其中。

仅以此歌感谢我们的公交人。

公交集团的小哥哥和小姐姐

小哥哥孙本强是一名公交客运车辆例行维护与保养检查员。他从事的工作是对运营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日常的检查工作,保证车辆的技术状况良好,满足和确保市民的乘车出行安全的需要。工作十二年来,孙本强最难忘的事情就是这次疫情。疫情初期,很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都相继停运了。但大连市公共交通几千名从业者在做好自我防护、车辆消毒的前提下,一直坚持运行,保证了市民的刚性需求。特别是汽车六分公司奔驰服务中心向危而行小分队更是战斗在转运隔离人员和护送援鄂医务工作者的最前沿。孙本强说自己作为城市公交的一名后勤人员,也深感自豪。

小时候,孙本强便对唱歌钟爱有加。在学生时期只要每逢学校举行的文艺活动,他都是班级里领唱或主唱的那个人。

工作后唱歌的时间少了,但每天听歌的习惯保持到了现在。除此之外,他利用休息时间,写下了一首《公交抗疫之歌》。

我们一起来欣赏其中的一段

小姐姐赵静是个纯粹的大连女孩,身上有着咱大连人的洒脱和直率!赵静目前做的是酒店大厦的后期交接工作,安全防范是她现在每天的主要任务。她每天要做好当班人员和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做好酒店大堂、客梯和楼层的防疫消毒以及酒店的安全巡检、监控和排查,杜绝安全隐患。

小时候的赵静就经常听外公唱京剧,她的妈妈也是学校合唱团的团员。也许是继承了一部分遗传基因,从小赵静就喜欢唱歌,还学了电子琴,柳琴,架子鼓等乐器。她曾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歌手!后来参加了一些唱歌比赛,认识了一些职业歌手,在他们的帮助下,赵静也做了三年的半职业歌手!回忆起那段经历,她说那是人生中离梦想最近的一次,也是她一生最难忘最美好的一段经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