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六大工种冠军产生;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三十四点四岁,高级工及以上占比百分之五十五点六

发布时间:2021-10-18 17:15:53 作者: 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数:

  10月16日下午,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四川成都圆满收官。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6大工种冠军最终产生:江苏省代表队的孟凡东、北京市代表队的韩积冬、北京市代表队的胡兴盛、四川省代表队的吴俊宏、江苏省代表队的蔡都、山东省代表队的柏建喜一路过关斩将,从529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第一名。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马璐宣布大赛决赛闭幕。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四川省副省长罗强等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上,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宣布了各工种个人前5名、团体前3名名单。吴俊宏等获得各工种决赛前5名的选手,按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相关规定,经人社部核准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者职业技能等级,已经具有技师资格或者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者职业技能等级。据悉,本届大赛中获得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将由其所在省(区、市)总工会在次年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此外,四川省总工会等10个单位获最佳组织奖,陕西省总工会等10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大赛还向各支持单位授牌。

  记者从决赛现场了解到,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4.4岁,高级工及以上占比55.6%。在工种设置上,大赛选取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从业人数多、涉及行业广的工种。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工种首次被纳入全国大赛,突出了“高精尖缺”的导向;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全部采用国产装备国产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工种,首次创新加入个人信息保护密码学等级保护测试、国产自主化产品等进行实操和考核,并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技术专家组组长。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竞赛工种的设置,体现了产业技术发展方向,以更好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上一篇:省总工会调研组到大连市部分企业调研 下一篇:首届劳模创业发展论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