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3月1日起实施

放宽经营准入门槛、网络经营主体登记、简易注销成为重点

发布时间:2022-02-28 10:16:42 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昨日,市市场监管局就主体登记规则、网络经营主体登记、简易注销等条例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提示与解析。

  统一市场主体登记规则。过去,不同企业登记制度要求企业登记和备案的信息并不相同,登记程序和标准不统一,往往导致不同市场主体被差别对待。条例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进行统一规范,最终实现了包括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及其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外国公司分支机构等登记管理制度的统一并轨,同时明确登记信息和备案信息的公示平台。

  进一步降低和放宽经营准入门槛,多项成熟的改革举措法律化。条例将经营范围分为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除经营范围中依法须经批准的许可经营项目外,市场主体拿到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经营项目。针对网络经营主体登记问题,条例中明确,电商平台内自然人经营者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电商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条例还将“多证合一”“一照多址”等成熟的改革举措法律化。

  简易注销大幅降低退出成本,便于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为解决市场主体注销难、“吊而不销”等难题,条例针对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市场主体建立了简易注销制度,通过全体出资人承诺、系统公示等,大幅缩短注销时长。

上一篇:《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下一篇:习近平强调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