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县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16:32: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    ​长海县总工会始建于19512月,现座落于大长山岛镇长海路,共辖11个工委、1个产业工会。全县共有147家基层工会,会员9600名,专兼职干部740余名。

    一、主要职责

    长海县总工会是在中共长海县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实行民主集中制,选举产生,依法行使权利和义务的地方工会组织,是全县各级工会的领导机关。其社会职能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物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各项方针和政策,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县委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和全县工会代表大会决议,通过民主程序和组织决议,把职工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长海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目标和任务。

    2、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党和政府以及上级工会组织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确定工会工作全局性任务,提出指导性意见,并组织各级工会实施。

    3、监督检查《工会法》、《劳动法》的贯彻执行,负责参与本县涉及职工和工会权益的政策的制定、修改,反映职工合理要求,指导各种劳动争议调处等。支持、协助县政府开展工作,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

    4、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健全工会组织网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通过开展创建五好工会,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保护、调动、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5、维护职工政治权利的同时,维护职工的劳动权利和物质文化利益,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调解社会矛盾,参与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以及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努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6、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与行政方面建立平等协商和签定集体合同制度,深化厂务公开,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事业发展。

    7、指导基层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和组织建设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指导基层工会工作。监督、检查县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8、组织指导全县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文化技术教育工作和群众经济技术、职工文体活动,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文化技术和身体素质。组织指导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等活动。

    9、组织指导全县工会系统、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协助县政府做好县级以上劳动模范的推荐、表彰和管理工作,落实有关政策,完成上级工会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10、依法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兴办和管理工会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负责对全县工会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