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最温馨“职工之家”和最美“娘家人”推树活动的通知

大机电工〔2019〕11号

发布时间:2019-11-20 19:04:5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基层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工会组织建成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改革创新的活力和工会干部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产业工会决定在全系统开展最温馨“职工之家”和最美“娘家人”推树活动,推荐选树一批贴心服务职工群众,职工认同度高、工作业绩突出的基层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会干部典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范围和对象

  在全系统基层工会中开展推树活动,对象为企业、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在职的工会干部。

  二、条件

  (一)最温馨“职工之家”评选条件

  1.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工会组织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档案齐全,管理规范。

  工会组织健全,职工入会率达到100%;实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工会委员、主席民主选举产生,工会各项制度健全,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工会干部民主化、法制化意识强,能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工会干部到岗一年内完成岗位资格培训;有一支热心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经审、女职工组织健全并积极发挥作用,工作成绩突出;有计划地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工会经费独立管理,收、管、用符合财务制度规定;工会组织(包括建家、工会会员会籍管理等)各项台账、档案齐全,管理规范。

  2.严格执行《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较好履行维护的基本职责,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履约责任、监督检查制度健全;集体合同内容符合实际,条款充实具体,履约率和职工认可率高;指导和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职工社会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劳动关系协调稳定,发生劳动争议问题能够依法妥善解决。

  3.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职工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和落实。

  职工(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健全;实行厂务公开制度,并富有成效;实行集体合同履约情况、安全生产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接受职工的评议。

  4.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为职工办实事,积极参政议政。

  关心职工疾苦,实施送温暖工程,在职工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履行好帮扶困难职工“第一责任人”职责;公司制企业依照法律规定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5.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本单位改革和建设,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生产任务。

  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制度健全,并做到有领导、有检查、有评比、有奖励;劳动保护组织机构和制度健全;协助和督促行政落实国家各项劳动保护、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保护的法律法规成效显著。

  6.重视职工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有益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素质。

  做好职工培训工作,职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重视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群众;有活动场所,有计划地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有计划培训职工代表、工会小组长和积极分子等。

  7.职工之家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

  实施“会员评家”、“双亮双履”和基层工会活力建设,依靠联系会员群众,廉洁自律,会员和职工群众对工会的信任率达90%以上。

  (二)最美“娘家人”的寻找对象必须从事工会工作满3年,并具备以下条件:

  1.贴心为职工服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职工认同度高。深受职工群众拥护和信赖,群众基础好。是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的,其近三年会员评议满意率均需在90%以上。

  3.工作业绩突出。热爱工会工作,熟悉工会业务,工作有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比较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

  4.积极配合上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会议、培训等工会工作。

  三、方法和步骤

  11月集中开展最温馨“职工之家”和最美“娘家人”推树活动。

  (一)最温馨“职工之家”的推树由各基层单位工会认真填写最温馨职工之家登记表和近三年主要工作事迹(3000字)连同电子版一并上报产业工会,由产业工会最终评审确定。

  (二)最美“娘家人”的推树采取自荐、互相举荐及组织推荐的形式。基层工会广泛发动工会干部自荐或互相举荐,将所荐工会干部先进事迹发送到产业工会活动微信平台或邮箱。基层工会也可以以组织形式推荐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优秀工会干部,将其先进事迹上报产业工会,产业工会对所有推荐对象真实性进行核实,并最终评审确定。

  请有关基层工会将推荐材料于125日前上报产业工会(电子信箱:25155991@qq.comqq25155991)。上报的推荐材料包括:推荐表、先进事迹材料(2500字左右)等。

  (三)确定与表彰。产业工会综合考虑候选人的事迹,研究确定年度产业工会最温馨“职工之家”和最美“娘家人”,并给予授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工会要将开展推树最温馨“职工之家”和最美“娘家人”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把推树的过程作为宣传工会工作、展示工会作为、扩大工会社会影响的过程,不断增强基层工会干部荣誉感,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充分发扬民主。各基层工会既要坚持标准条件,又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会员满意、职工信赖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会员群众的意见,确保所推荐人选事迹突出、示范性强。推树对象要征得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同意,确保推树对象得到党政肯定和职工群众认可。

  (三)广泛宣传典型。各基层工会要充分运用现代传媒,通过主流媒体、工会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基层工会干部的先进事迹,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增强活动的影响力。通过开展推树工作,引领基层工会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水平。

  (四)坚持问题导向。各基层工会要以“改革、创新、服务”为主线,大力推进“两个信赖建设工程”,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核心,以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为关键,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锤炼成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附件:1.最美娘家人推荐表

  2.最温馨职工之家登记表

  


大连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

20191120



点击下载:大机电工【2019】11号开展最温馨“职工之家”最美娘家人推树活动的通知(1)(doc,80.5KB)

上一篇:大连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开展“名师高徒”选树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转发市总工会《关于做好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