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5-04-24 14:10:4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连市教育工会委员会

文件

大连市科研文化工会

  

大教工〔20152

———————————————————— 

各区市县教育工会、市文化系统工会联合会,各基层工会:

2015410日,市教育工会七届三次全委会暨科研文化工会工作会议隆重召开。现将会议审议通过的于波主席代表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大连市教育工会    大连市科研文化工会

2015424


坚持务实创新  增强工会活力

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广大职工

两先区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工作报告

 

2015410日)

 

 

 

各位委员,各位主席:

我受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在市总工会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总工会“组织建设年”年度工作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市工会十六大精神,不断夯实基础、激发活力,锐意创新、扎实进取,圆满完成了产业工会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配合了上级工会的工作,推动了全市教育科研文化事业的新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深入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广大教职工思想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教师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职业美德。以各类技能竞赛为载体,推动广大教师强素质、练本领,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开展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40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校内初赛,19所高校的45名青年教师进入到全市决赛。经过选拔并集中培训,我市推荐18名选手参加辽宁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8名选手获得3等奖以上的好成绩。特别是在全省3个单项一等奖中,我市选手拿到2个,同时获得“辽宁省五一奖章”殊荣,并代表全省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市高校青年教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业务水平。开展“如何当好班主任”演讲比赛。经过各基层工会初赛选拔,38名参加市级决赛的选手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自身经历感受,围绕“如何当好班主任”主题,以丰富的教学案例、前沿的教学思路、内心深处的理解思考,充满激情的表达方式,深刻诠释了“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情操,展示了新时期教师的无私情怀,提高了班主任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组织市内优秀中学教师,赶赴瓦房店市第三十六中学,开展实地送教下乡活动。在保证课程与教学同步的同时,采取“两地教师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交流”的形式,提高了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瓦房店市32所初中的200余名教师参与了现场交流互动。开展第四届“行知杯”教师基本功大赛。本次比赛在基层初赛的基础上,共有60名选手参加市里比赛。通过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课件制作、初中诗词粉笔字书写和弘扬师德师风的即兴演讲三个环节的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教师苦练基本功、提高教学技能水平的积极性。科研系统、文化系统也通过举办主题演讲比赛、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岗位技能。

(二)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两先区”建设建功立业

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充分利用产业特有的知识和人才优势,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激发广大教师和知识分子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并转化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展校企合作“金桥行动”。编印《校企合作“金桥行动”专利成果项目编录》,针对我市经济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类别,重点摘录我市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2200余项专利成果和待转化项目,为我市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提供重要参考。联合市机重工会、轻纺工会,召开大连市校企合作“金桥行动”成果推进会。开展经验交流、成果推进和现场洽谈,进一步发挥产业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企业生产难题的解决,促进了我市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同时,配合市总开展的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先进典型评选和劳模精神弘扬传播等活动得到各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效果,为推动我市“两先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以教职代会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民主管理和维权机制建设

继续深入推进院校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推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暂行)》、《辽宁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等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强化参与、依法维权,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各基层工会以教职代会为抓手,在源头参与、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民办学校民主管理起步晚、难度大、效果不明显的实际情况,专题召开民办院校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大连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永福同志从民办院校工会组织定位、目标确立、载体设计、合力构建等方面详细介绍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为产业所属民办院校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参考。

(四)开展庆祝教师节3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气

为激发全市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和自豪感,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开展庆祝第30个教师节系列活动。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市教育工会在教师节前夕走访了优秀教师和困难教师代表,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市总领导专程走访大连理工大学、大连育明高中、大连市轻工业学校的教师代表,产业工会走访慰问了大连大学等6所学校的30名教师代表,为广大教师送去工会组织的关怀和祝愿。举办全市教师羽毛球大赛。比赛分为高校组、高中中专组和区市县组,历时3天,共有39支代表队参赛,通过比赛进一步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教职工身体素质,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举办教师专场鹊桥会。根据产业工会单身教职工基本情况广泛联系对应企事业单位举办鹊桥活动,使广大青年教师有机会走出教育教学的工作圈子,和更多的青年交朋友。在持续2个月的4场大型活动当中,教育系统累计5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现场达成交友意向60余对,促进部分大龄单身教师婚姻问题的解决。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工作活力

按照市委“工作落实年”的工作要求和省市两级工会关于加强工会活力建设的重要部署,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坚持打牢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产业工会本级组织建设。召开了市教育工会七届二次全委会,大会选举产生教育工会第七届委员会主席,补选了常委、委员,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工会自身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全年新建工会组织1家,在建工会组织1家,转入工会组织1家,发展会员2100余人,切实壮大了教育科研文化工会的组织力量。有8家基层工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加强新任工会干部培训。组织30余名基层新任工会干部参加市总工会业务培训;联合基层工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工会干部12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实际工作需要,产业工会先后开展了关于产业自身建设和县区教育工会建设情况调研、工会参与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相关情况的调研、基层工会落实市工会十六大精神情况调研、产业工会活力建设调研等多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工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过去的一年,产业工会、各基层工会在履行工会职责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新形势下发挥产业优势、服务科学发展还不够;现有工作机制、活动方式还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教职工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任务

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工会十六大和市总工会十六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以省总工会“3+X”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积极推进思路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效果和水平,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服务全市“两先区”建设,推动实现大连教育科研文化事业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凝聚产业教职工建功立业服务大局的强大思想动力

1. 履行工会宣传教育职能,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要从工会工作的角度,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广泛运用多种宣传载体,以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系统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引领社会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使教育、科研、文化战线成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上级要求的前沿阵地,广大教职工成为党的思想建设的践行者、引领者

2.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产业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要积极倡导广大教职工自觉遵守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的道德准则。要继续加强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在全系统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劳模精神,倡导良好的行业风气。要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文化的优势和特点,采取更有效的宣传教育手段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二)继续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产业教职工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1. 实施乡村教师素质工程三年规划。组织选派市区内优秀中小学骨干教师,深入偏远地区农村乡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开展与当地课程进度一致的教学演示、交流互动、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城乡教师牵手结对,形成互学互动长期化、常态化,带动农村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 小学教师技能大赛。继续将数量多、分布广的小学青年教师作为素质提升的重要对象,积极为他们搭建交流成长平台。继续举办以课件制作、粉笔板书、即兴演讲为主要内容的技能比赛,激励他们不断参与比学赶帮活动,自强素质,辛勤工作,为全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 高中、中专教师演讲比赛。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 “四有”好教师标准。在高中、中专教师中广泛开展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四有好教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以赛励志、以赛带练,努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大力推进基层活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维权和服务水平

1. 市两级工会“3+X”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在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推行“3+X”工作模式(即工会组织制度、集体协商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健全规范)、在机关事业单位推行“2+X”工作模式(即工会组织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健全规范)和各基层工会着眼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职工群众差异化、多样性需求,自行确定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工作项目、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即“X”项目)。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基础,深化民主管理,突出基层特色,最大限度地发挥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工会的内生动力。

2. 权和服务工作为重点,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源头维权依法维权,积极参加与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制定和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大困难帮扶工作力度,扩大帮扶范围,推进职工基本福利的实现和权益维护;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带动系统教职工最大范围地参与到文体活动中来,帮助他们提升身体素质,缓解心理压力,提升文化修养,激发工作动力。

3. 推进校企合作“金桥行动”。突破产业局限,通过进一步沟通联合,将校企合作范围扩大至各区市县所属中小企业。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渠道、新模式,总结和推广先进成功经验,进一步推进我市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的实地转化,促进企业生产技术难题的解决,推进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4. 步强化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工会干部基础业务培训和专项工作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基层工会人员编制、工作模式、职工之家建设、活力建设等方面状况和存在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研究探索切实有效的工作对策;鼓励基层工会进行工作创新和成果创优,年底开展基层活力建设创新创优项目成果评选,对业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充分调动各基层工会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系统工会工作扎实有效、蓬勃发展。

(四)广泛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全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气

1. “三育人“评选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讲话中提出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在教师节前夕对2014~2015年度各单位表现突出的“三育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将教师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高尚精神进一步弘扬光大。

2. 庆祝教师节排球比赛。组织产业工会各直属院校教职工,分高校组、高中中专组进行比赛。各基层工会要认真开展宣传动员,有条件的单位通过举行预赛选拔推荐优秀选手组队参加系统大赛,通过比赛庆祝节日、增进友谊、展示形象、提高教职工健康意识。

3. 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在教师节期间,市总工会、产业工会两级工会将对系统内部分困难教师、优秀教师、离退休教师进行走访慰问。各基层工会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对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优秀教师和生活困难教师进行走访和帮扶,为他们送去工会组织的关怀和问候。

4. 教师专场鹊桥会。继续举行小规模、多场次的鹊桥交友活动,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系统内外沟通联系,促成基层单位间自行互动联谊;充分利用市总鹊桥网站和婚介服务等资源,多措并举充分搭建青年未婚教职工婚恋交友平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5. 优秀教师疗休养活动。暑假期间,组织全市部分优秀教师赴长海县,开展为期5天的疗休养活动。通过开展运动健身、健康讲座、工作交流、垂钓赶海等活动,为教师放松身心、养精蓄锐、促进交流创造良好条件,切实为广大教师做好事、办实事,促进广大教师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两先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团结带领系统广大教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实现全市教育科研文化事业新发展,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关于大连市教育工会七届三次全委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评选大连市第十一届“三育人”先进个人、先进个人标兵、先进集体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