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总工会助力疫情防控 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1 16:25:16 作者:市总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总工会立足本职、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助力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秩序中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

  一是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设立500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乡镇(街道)、社区和下级工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医护人员、卫生防疫、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封闭工作和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的慰问。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已使用疫情防控资金3000余万元。

  二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按照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市总工会快速反应,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截至目前,共有40余名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全力投入到大连北站和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共有95名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报名,志愿服务社区,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经受考验、磨砺担当。

  三是开展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行动。市总工会在大连援鄂医务人员离开大连之际,立即协调三家爱心企业签署框架协议,向全市医务战线和疾控、急救和卫生监督部门50014名医务工作者每人赠送一份保险期1年的50万保额的意外伤害致残身故保险和50万保额的感染新冠肺炎身故保险;向全市43家规模以上医院的全体医务工作者及医院服务外包员工赠送保险期一年的20万元保额的感染新冠肺炎高残和身故保险;向驰援湖北疫区和进入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连中心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每户2名家属赠送保额20万元的关爱保意外伤害和感染新冠肺炎保险,解除医护人员后顾之忧,为前线勇士保驾护航。市总工会包户服务200名驰援武汉医务人员家属,及时送去市委市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四是吸引外来劳动力,缓解企业用工难把来连务工人员车船票补贴标准由70%调整为全额补贴,总额不设上限,鼓励务工人员来连工作、实现梦想,为我市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该条吸引外来务工人员的普惠信息点击量超20万次,网上申请来连、返连车船票补贴总金额近2000万元,截至3月底,市总工会及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工会的服务窗口,已经为符合条件的11410人,发放车船票补贴310余万元。

  五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关心一线职工。精准发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作用,助力复产复工企业解决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加强职工防护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定向慰问疫情期间涉及防护物资生产、城市居民生活保障等企业提前返岗的职工,共计走访53家企业,惠及3.6万余名职工,下拨资金486.59万元。327日,大连市总工会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对无法足额发放职工工资的44家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下拨经费补助,在省总基础上,我市配套109.58万元,总计200余万元。市总工会制定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级工会加强疫情中的劳动保护工作。

  六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与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联合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对疫情防控期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提出具体意见要求;编辑印发《2020年大连市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信息(第一期)》,指导全市工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及劳动关系50问》,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劳动关系问题进行梳理解答宣传指导,阅读量达1.4万;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双合同月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探索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与市中院积极联系沟通,到有关区市县联合开展“调裁诉一体化”调研,研究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模式。

上一篇:大连三十里堡颐和生态农场通过市总工会向我市主城区环卫工人捐赠爱心苹果 下一篇:省总开展全省职工健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