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岁月谱成一首歌,写进江山

致敬劳模 致敬劳动

发布时间:2020-04-27 15:41:27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们可能会忘记一些名字,但绝不会忘记他们。我们可能经历过许多心动的时刻,却依然为他们精神所感动。我们与他们有着一个相同的大名:劳动者!但他们小名却让我们敬仰,因为他们始终矗立潮头引领着社会风尚和敬业风气。他们有一个闪光的名字:劳动模范!

  他们用智慧、勤劳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壮美的劳动之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

  大连是一座英模辈出的城市。从1946年开展“创模运动”至今,全市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324人(次),省(部)级劳模5107人(次),市劳模25200人(次)。大连劳模群体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市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因为有了他们,

  城市更加灵动,

  城市更有力量!

  他们是企业的中坚、

  城市的脊梁、

  市民的楷模!

  

本期嘉宾

  2010年国模毛正石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铸锻分公司铸造车间集体组组长


  2015年国模王红

  大连港客运总公司

  大港客运站党支部书记


  2017年省模胡剑锋

  大连奥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连创业工坊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守军

  大连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


  琚蕙溪

  大连市总工会心连心艺术团歌手


  高文斌

  大连市总工会心连心艺术团歌手

  


一、毛正石 大国工匠 全国劳动模范


大连机车 毛正石

      关键词:信仰

      他是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他对传统工艺和技术的创新改进,为第三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他是走进央视《新闻联播》的“大国工匠”、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铸锻分公司高级技师。2017年元旦,毛正石在纽约时代广场“全球第一屏”亮相。

     “我今年56岁,35年前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工厂当了一名普通的铸造工人,铸造工是不被人看好的工作,属于苦脏累工种。都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而我并不这样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翻砂匠”也能成为状元的。

        用“中国创造”铸造多项“中国标准”

        1400多摄氏度的铁水,凭“眼力”就能控制10摄氏度以内的温差;美国专家认为造出来不可能,结果不仅造出来了,而且质量还超过美国标准。靠着较真钻研、大胆创新,毛正石从“翻砂匠”变身“铸造大师”,用“中国创造”铸造出多项“中国标准”。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有信仰的踏实和认真,就是爱岗、全心投入、无怨、穷其一生磨练技能!

        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让毛正石从普通技校生成长为“大国工匠”。毛正石团队采用的独创技术,铸造出多项国际一流的前沿产品,先后完成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汽轮机叶片,美国史密斯公司滚套、齿轮环等高难度铸件的工艺研发,为公司创造上千万元产值。

        我还差“传承”这一个指标没有完成

       毛正石总觉得,距离浇铸成功的那一刻,还差“传承”这一个指标没有完成。一个铸造工匠要二三十年的时间打磨,他希望能在通用操作标准的制定,带徒弟等方面百尺竿头,把他掌握的经验、技术和对企业的忠诚态度传承下去。

       就像本期嘉宾大连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邓守军说的:“我们应该向各行各业默默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提供服务,提供保障的劳动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王红  有困难找我  全国劳动模范


大连港客运总公司 王红

      关键词:传承

      王红一直以她的师傅全国劳动模范、十佳职业道德标兵司胜战为榜样,无私奉献,真诚为旅客服务。师傅有一句话,她始终铭记在心:“只要心里装着旅客,就能看到旅客的难处。

     “有一年夏天,我发现一个满身污垢的中年男子抱着一个小女孩蜷曲在候船大厅的墙角,凭着服务经验,我感到他们一定遇到了什么难事,走过去一问,果然,这位名叫于景富的中年男子在火车上钱包被人掏走了,已经几天没吃饭了。说真的,我也挺困难,当时兜里也没带多少钱,既然看到了旅客的困难,就得想办法帮啊,我于是找班里其他同志凑了100多块钱,为他买了船票,又买了两盒盒饭。当这个旅客接过船票,又看到孩子狼吞虎咽地吃着饭的时候,抱着头蹲在地上大哭起来……后来,他寄来一封泪迹斑驳的表扬信,上面这样写道:“大姐,你是个好人,那张船票,我会把它塑封起来作为传家宝永久地保存,因为里面有人间的真情和爱!

       与时俱进,提高服务技能

       成立了外语学习小组,利用工休时间,由外语水平较好的金虎、房楠轮流组织大家学韩语﹑英语和日语等服务常用语,并强化实际服务应用,在大连市窗口单位“双语演示赛”中,服务员房楠获得了第一名。

       传承不是一句口号,是靠着一份“爱心”化成一种力量!“坚持服务创新,精心塑好品牌”

       她向公司提出了全程“爱心卡”服务的建议。客运员工在服务场所看到需要照顾的特殊旅客时,就会给他们佩戴上一张爱心卡,服务人员看到有爱心卡的旅客,就会给予重点照顾。从2006年10月份至今,共发放了近千张爱心卡。现在“爱心卡”不仅成为客运总公司的服务品牌,也成为了渤海湾水上服务的品牌。

 

三、胡剑锋 胡说八道  辽宁省劳动模范

  

大连奥远电子 胡剑锋

  关键词:创新

  胡剑锋发起并主持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胡说八道,2016年被评选为“双创十佳品牌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110余期,服务创业者近3000人,邀请各行业嘉宾300余人,探讨话题涵盖30余个领域。

  “‘胡说’是我在主持,‘八道’则是每期来八位嘉宾。一杯茶、一杯咖啡,与创业者坐在一起聊最新、最流行的现象,来一场头脑风暴。胡说八道的探讨没有结论,有的只是思考,只要有观点,每一位创业者或企业经营者都可以参与。我们更多的是要启迪人的思考,因为人这一辈子最大的投资就是投资头脑。

  故事,从“奥远电子”说起……

  奥远电子于1995年3月1日创立于大连高新园区。胡剑锋和他的伙伴们接到的第一单业务是价值25元的5个磁带盒,25元就是一包烟的钱,却令人觉得兴奋极了,亲自送货上门;2017年,他们还曾经遭遇过最严重的关门危机。当时资金断流,员工人心涣散。为了企业能生存下去,他们决定换个打法,确定“以硬件养软件”的经营模式,靠批发电脑和电脑配件迅速打开了市场,并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经过一定的资本积累后,又重新确定了公司的经营方向: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走自主创新之路,确立自己的品牌,逐渐在大连IT领域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

  不忘初心:创业工坊诞生

  经历过严冬的人,最知道阳光的温暖,胡剑锋心中就萌生了要帮助那些和他们当年一样怀揣梦想、四处奔波的创业者们想法。接下来从天使投资人到2012年创业工坊诞生。这可以说是奥远人的社会担当,也是胡剑锋的不忘初心。2014年,创业工坊升级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2015年的9月9日,他们举办的第95期创业ABC天使路演活动给李克强总理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达沃斯论坛的结束讲话中竟被他重点提及。当天的朋友圈几乎全被这个消息刷屏了。这不仅仅是奥远人的骄傲,同时也是大连的骄傲。

  胡剑锋的作品:

  著有创业方法论畅销书《创业兵法十三篇》,其他文章请关注公众号“胡说八道论江湖”。

  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带着我们走进了城市昨日的激情岁月,一声声创新的号角,更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光明未来!他们从你我之中走来,他们很普通,但他们的业绩、他们的精神将永远闪耀历史长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先区”建设宏伟蓝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愿每一位劳动者,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追梦前行,相信在大连劳模的大军中明天一定有你!让我们在传承劳模精神中共圆中国梦的大连篇章!

  

​本期职工歌手高文斌琚蕙溪

  高文斌——声情并茂的歌者

  我应该是到市总工会心连心艺术团最晚的一个演员,只有一年多,在这一年多里,让我最难忘的有两个,有一个我认为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2019年送农民工返乡的那场演出,我们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面演出,当时正处于春运时期,火车站的人真的是特别多,我们就在候车厅里,面对着各种那些行李准备回家的旅客们演出,他们都是外地人,离乡背井,辛辛苦苦的在大连工作了一年,为的就是多赚些钱,给家人更好的生活,看着他们每个人高兴,盼望着回家的那种笑容,真的是感触很深。

  另一件是,在中心医院的那场演出,有一位视力不是很好的工人,我跟他唱了一首歌,看到他并不为他的缺陷而感到痛苦,反而他很乐观,很珍惜他现在所有的一切,也让我很感动,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琚蕙溪——娇小玲珑的女唱将

  多年来,我随心连心艺术团可以说唱遍了大连每个需要我们的地方。可以说,每一个我们去过的地方都很有意义。

  印象很深刻的是2017年参加“春节火车站慰问返乡务工人员专列”的一次演出。演出场地就在火车站的大厅内,现场观看的职工就是马上准备返乡的务工人员。他们辛苦工作了一年,为大连这座城市的美丽和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也在他们即将要坐上返乡列车的时候为他们送去歌声和祝福。那场演出在场的务工人员用非常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我们的感谢。让我觉得自己的歌声能给这么多人带来快乐,送去温暖,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