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橡塑:拿专利拿到手软,唱情歌唱进心坎儿

发布时间:2020-05-08 15:32:3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滨城企业故事说

 阳光暖男  罗锋

  小时候逢年过节,家里人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总要吹拉弹唱的轮流表演。小罗锋耳濡目染,也喜欢上了音乐。那会儿最幸福的事儿就是买磁带,各种类型、各种风格的专辑都听。现在虽然录音机已经不在了,但是两大箱的磁带还留着。对于他来说,音乐不仅可以用来记录生活,还可以锁住回忆。2011年大学毕业后,罗锋来到了大橡塑公司,成为工艺技术部的一名工艺员。白天工作,晚上回到宿舍学习到深夜,经过刻苦努力,终于考上了东北财经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后来,在公司开展的内部竞聘中,罗锋通过各项考核最终走上了管理岗位。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让罗锋的生活充满了很多色彩,在庆祝公司100周年的晚会上一夜成名。之后,罗锋得到了很多代表公司参加比赛和演出的机会。这一次,他又代表大橡塑来到了fm106.7的直播间,来听听他唱的这首:《最美的太阳》。

  职工歌手  罗锋 刘鑫传

  作为名副其实的百年企业,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风雨兼程地走进新时代,留下了太多值得被铭记的功绩:

  栗红:细数辉煌,表白大橡塑

  ●1907年建厂(大连铁公所),至今有112年的历史。

  ●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国家急需石油资源,1953-1956年,提供了200余台钻探机及石油工业装备(如我国第一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

  ●1954年开始生产橡胶塑胶机械,是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橡胶塑料机械生产厂,现在国内80多个第一台橡塑机械从这里诞生。

  ●“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完成了大型乙烯混炼挤压造粒机组国产化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对提高石化行业竞争力,振兴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8年重点完成了“转子无裂纹合金堆焊”重大课题攻关;完成密炼机智能化研究,35万吨/年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工业化设计等科研项目。

  大橡塑工会副主席 栗红

  

刘鑫传:大橡塑如何突破技术封锁

  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是大型乙烯装置产成的最后一道工序,关系到几百亿石油化工装置的稳定、安全运行,设计制造难度极高。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建设大型乙烯工程以来,该类机组长期依赖进口,累计引进已达260余台套。

  目前,国际上只有三家公司掌握了该类机组的核心技术,长期垄断市场、操控价格、封锁技术。严重制约了我国石化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危及国家经济安全。为解决这一重大“卡脖子”问题,大型造粒机组国产化研制势在必行。历经20余年的持续研究,突破了重重困难和核心难题,研制出国内多种规格首台套大型混炼挤压造粒机组。进口机组的价格也下降了1/3,维护了国家经济与能源安全,收获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时至今日大橡塑仍然保留着一股子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劲头,攻破了很多重大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重要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拥有专利近200项,其中发明专利80余项,使公司始终处于行业科技创新的前沿。

 35万吨/年聚丙烯同向双螺杆混炼挤压造粒机组

  

       受访嘉宾

  栗红: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刘鑫传:大连橡胶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石化事业部高级工程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