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石化:老甘井子再往里,听,黑金在唱歌

发布时间:2020-06-02 11:07:2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  老甘井子人

  有几个不知道大钢大化和石油的

  石油

  就是当年的“石油七厂”

  也就是今天要登场的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


滨城企业故事说——大连石化

  本期嘉宾:

  【企业发言人】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企业文化处处长林蔚

  【职工歌手】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建安公司机修车间职工魏洪亮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第三联合车间职工那倩倩

职工歌手 魏洪亮 那倩倩

  魏洪亮反客为主的小刘天王

  洪亮是个多才多艺的小伙子,业余时间主持、唱歌,把自己的爱好和工作都折腾得风生水起,在公司素有:“小刘德华”的美誉。可能是平时总主持的缘故,临场应变能力很灵敏,直觉直播间又来了位新主播。相对于他讲的故事,我更深刻地记住了他在访谈开始时问的一个小问题:“石油可能大家觉得跟我们有点儿距离感,除了平时我们经常接触的石油之外,不知道三位主持人还知道哪些跟石油有关的产品?”哎呦喂,这是一道想难倒谁的问题啊?牙膏、衣服、电脑显示屏、洗发水......都说节目要有营养,看,咱这知识量也跟着节目噌噌往上涨啊!光说不行,请他来是为了唱歌的,唱得好才是真的好!开场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老歌:刘德华《17岁》。老歌就是有种瞬间吸引大家耳朵的魔力,瞬间直播间就静悄悄的,生怕错过一个音符。

  那倩倩沈音小师妹二刷直播间

  做职工好声音之前我们仨儿私下聊天,就感觉总会遇见之前来过节目的嘉宾吧?果然,这期她来了。这次来,她大方地讲述了自己从音乐学院通俗演唱专业到大石化公司操作员的转型。其中一件事深深地影响了她:”2017年公司停工大检修。在装置改造完成,再次开工时,我跟着姚师傅去学习开工流程。意外地,第一次并没有成功。经过大家研究之后,发现了其中的漏洞并及时整改。第二次尝试开工成功后,姚师傅从裤兜里拿出了一个看似很有年代感的小本子。将这次开工未成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记录了下来。这个小本子姚师傅从他刚开始工作就一直带在身边。他说“自己的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勤能补拙,将工作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记录下,就不会出错,要知道我们炼化企业的每一步都是重中之重,安全生产大于一切”。听了师傅的话,我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工作状态。从此以后我不再浮躁,虚心学习。现在的工作虽然说不能达到那么完美,也可以说是游刃有余了。”

  企业文化处处长 林蔚

  林蔚“故事大王”来了

  大连石化公司1933年建厂,如今已经有86年的历史。是中国石油旗下最大的炼厂,也是国内第二大炼厂。具备205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和27万吨/年聚丙烯加工能力的大型炼化企业。

  【有炼厂的地方就有大连石油人】

  1960年,全国第一个成功炼制大庆油,为全国其他炼厂炼制大庆原油提供了宝贵经验并输送了大批人才,树立了中国炼油工业里程碑。

  【全国企业管理“金马奖”】

  上世纪80年代,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每年在全国40多万个企业中评选出10家优秀企业,授予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金马奖)。1987年3月,大连石化荣获中国企业管理的最高荣誉——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金马奖)。

  1998年,为迎接入世挑战,大连石化等19家石化企业划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2008年扩能改造到2050万吨,成为中国石油最大的炼油基地。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生产京Ⅳ汽油和柴油,2009年为上海世博会生产的沪Ⅳ汽油和柴油。

  大连石化公司的生产力不断提高,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几经改造,公司年加工由最初的15万吨,发展到710万吨,再到2050万吨,实现了质的飞跃。

  【一句话总结】

  大石化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炼油工业发展史的缩影。

  

爱一座城的N种打开方式

  我们在节目里反复提到大石化不忘环境建设,建成了花园式炼厂,与大连市民共享蓝天、碧海、绿地。那么,到底大石化人都为环保做了哪些事儿,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先通俗点给大家一组数据感受下:

  【污水的排放指标】

  其中COD辽宁省要求不大于50,咱大石化正常排放在20—30,只有下限的60%。氨氮要求为不大于8,大石化只有0.08,只有1%左右。这个水质用通俗点的话来讲已经达到了国家IV类水的水质标准,可以直接作为农业灌溉水来使用。

  【41号鱼塘】

  这个被叫做“41号鱼塘”的地方其实是大石化的41#-1排放口。经过大石化处理过的污水到底有多干净,去不了现场的朋友,可以来看看这段视频。在这里,鱼儿成群结队,听说,现在这里不仅有鱼,还有海参和水母。

  有视频有真相

  【“海上小红帽”】

  ”海上小红帽“不单单是大连石化公司清理海面垃圾的志愿服务团队,已经变成了大连石化公司青年志愿者的标签。他们融入到社会,走入大连市,参加更多的环保项目。这18年里,依托“海上小红帽”这个品牌项目,总共进行了7500余人次的青年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18750小时,从海面上清理垃圾300多吨,相当于从海面移走了一座“垃圾山”。

  敲黑板的问题来了:

       从东港这边看大连石化公司的厂区,会看见五杆冒着白烟的烟囱,有时候这些白烟还会有些发灰。这些白烟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污染物?

       but,林处长的回答让我们都松了一口气

    “这些白烟我们通常把它们称为:小白龙。这五个烟囱所在位置是大连石化公司非常重要的5套环保装置,也叫烟气脱硫装置,这五套装置的总投资是4.83个亿。我们看到的白烟其实是经过脱硫后的无害烟气,它携带的水蒸气溢出到大气中,随着温度降低,还会凝结成小水珠。为什么烟有时候是白的有时候是灰的呢?这是光的折射原理,在晴天的时候,人看见的烟气就是白色的,阴天的时候看见的就是灰色的,但这个烟气是没有污染物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