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平凡,所以不凡

发布时间:2020-06-03 10:23:56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主播说】

  这是第19期《劳动筑梦・大连职工好声音》。越接近尾声,越能体会到这一路的甘甜。这一期算是很特别的一期,三位职工歌手来自不同的行业,但他们又有相同的地方:都是音乐路上的追梦人,也是成千上万劳动者中平凡的个体。

  【本期嘉宾】

  中山区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李云龙

  大连市邮政局沙河口区分公司金融业务部职员:王一涵

  大连朋朋修脚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培训师:杨平

  

小小修脚刀,人生大智慧

杨平

杨平

  这期节目最打动我的一位嘉宾就是杨平。笑容真诚、和蔼、从容。这种经由岁月打磨出来的美好气质,是年轻孩子们不会有的。16岁离家,外出打拼。最苦的时候一分钱都不舍得花,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赚钱。别笑,我懂那种心酸。当一个人需要挣扎在温饱线上的时候,赚钱就是活着最大的动力。从饭店的服务员,到朋朋的修脚师再到修脚培训师。这期间,她收获了自己的“8㎡爱情”(一家4口人住在8㎡的房子里),有了爱情的结晶:一对儿双胞胎女儿。晚上一家四口横着挤在一张折叠床上,脚伸在床的外边儿,日子艰苦却充满了快乐。当生活开始慢慢好转了,她和朋朋的两位创始人就开始想着回报社会,他们义无反顾地做起了公益:为养老院的老人们修脚,解除他们的病痛困扰。一边做公益,一边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杨平的顾客们就主动来帮她带孩子。说起这些过往,她仍旧很动容。也正是因为如此,她更想把这份爱分享出去,传递下去。节目里,杨平演唱了一首《小小修脚刀,大爱满中华》,让我们听到了一个从业者对于自己的职业的热爱。

  看似平凡的一把修脚刀,被杨平玩儿出了名堂。赴德国学习期间,德国技师们准备了一整套专业的设备,而杨平,只用一把修脚刀就完成了同样的工作。让在场的德国技师为之惊叹,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技艺的精湛和绝妙之处。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那句老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年轻就是young!

王一涵

王一涵

  一涵真年轻,一张脸满满的胶原蛋白。扑面而来的小清新,让直播间顿觉光彩明亮。讲故事的时候有点儿紧张,但我们还是听到了一个年轻人对于自己的信心和她想要为社会为客户全心付出的那种热乎乎心情。我好了,我也想别人跟着好起来,这也是这期节目给我们的整体感受。世界需要多一点点爱,更需要多一些发光发热的小太阳。“有一次过年前,我们去街道走访送福。了解到绿波小区的一位低保户家中壮年男人身患重病,家中唯一的顶梁柱丧失了劳动能力,冬天没有钱交暖气费。于是,我们沙河口区的企业领导自掏腰包帮住户解决了取暖问题。这位住户特别感动,给我们沙河口邮政分局送来了一面锦旗。领导真心热心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秉承用户即亲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实现了邮政是身边的邮政,百姓的邮政。我们还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严寒酷暑,只要有邮政的地方,就有环卫工人的歇脚亭。为此,我们和环卫行业也紧紧连在一起。”

  最强脑回路

  李云龙

李云龙

  初看题目有没有点儿标题党的感觉?但咱这篇绝对不是,说起李云龙,虽然是板上钉钉的工科生,但是人家从大学开始就刻苦钻研报纸上的足球板块儿,别人看一篇报道十几分钟,李大哥能看四十分钟。为啥?内行人看的是门道儿啊,他看报可不只是看看而已,还研究作者的措辞,观点。久了就开始自己写,这个习惯保持了多年,听说现在你还能在网上搜索出很多他写的足球评论。说起自己的特长,李大哥笑得特别灿烂:“我除了唱歌以外还会一些乐器、喜欢运动、会写美术字,会画画。我从1985年上小学开始,直到初中,高中,大学,再到工作以后一直在画黑板报。大约2006年,单位墙上的黑板才被一些印刷的广告板或者LED大屏代替,我才放下了我的粉笔,除了黑板报,我在唱歌、乐器、文体方面的特长也让自己通过单位组织的文体活动在整个工作系统内有了挺高的知名度。”李大哥有句话我特别赞同:“什么也不白学,学了就可能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帮上你自己一把。”说起来我跟李大哥还有个小交集,我们当年都参加过慧霞姐的《爆棚歌声》。我在节目中获过奖,还受邀去当时的国信正方音乐工作室录了一首孙悦的《祝你平安》。李大哥就更厉害了,他直接杀入电台,上了两期直播节目。当年电台还没有搬进新大楼,我的绝活儿是模仿秀,唱别人的歌。后来,在这个新大楼的直播间,首唱了自己的原创处女作《震撼》。本来我的梦想是大学毕业后做一名北漂歌手,后来因为父母的坚持找了一份稳定工作。虽然把音乐作为业余爱好,直到现在我也没离开过音乐。我认识了很多大连玩音乐的朋友,也经常会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演出,有时在小酒吧也和朋友们弹着吉它玩一玩,挺好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