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的通知

大工办发〔2020〕17号

发布时间:2020-06-22 17:23:28 作者:市总调查研究室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各部门,各基层工会:

  现将《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全会调查研究工作提升质量与水平。

  

大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063

  

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中办发〔201820号)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现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并且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唯真求实,拿出过硬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新表现。新时代在全市工会系统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职工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要求,也是推进工会决策科学化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增三性四化的工会改革方向,着重研究事关工会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影响制约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工会工作领域、职工队伍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提升市总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能力,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工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

       1.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基本前期、执行的重要内容,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从工作摆布、人员配置、制度规范上加大调查研究分量。要把调研作为经常性工作、而不是临时性任务来完成,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导致调研与工作脱节。把抓调研与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持久调查研究,使倾听基层声音、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工会决策办事的依据、改进工作的方向,成为工会干部联系职工群众的平台、转变作风的载体。

       2.强化统筹协调。把调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领导,市总工会各部门、产业工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给予调查研究课题充足经费保障,积极支持调查研究部门逐步改善调查研究条件和手段,加快推进信息交流网络化和办公自动化。每年年初,要紧扣全会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特别是提高政治引领覆盖面和实效性、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系统性、维权服务的普惠性以及推进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有效结合、全面加强工会党的建设、巡视巡察和审计整改等重点工作,统筹确定调研题目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列出调研题目,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同本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3.科学设计调研方式。根据调研内容和题目,精心组织力量,科学设计调研方式,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综合调研和专题调研、明察调研和暗访调研结合起来,注重加强蹲点调研、跟踪调研,多层次、多视角、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既要到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和单位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的地区和单位去查找问题;既要做好定性分析、又要注重定量分析,用数字说话。注重采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采集调研信息,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4.坚持深入一线、实事求是。把全面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作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同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把摸清综合情况和了解典型案例结合起来、听基层意见和听职工意见结合起来、了解成绩经验和发现问题不足结合起来,对重要数据和材料加以核实,切实把问题的本质和根源把握准,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务求讲真话、道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得编假情况、造假数字、摆假现场、树假典型,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5.加强综合研究。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来研究和把握问题,自觉在大局大势下分析思考问题。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和智库的作用。对调查材料进行思考、分析、综合,善于从个别现象和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发展趋势,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工作方案。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对涉及全局性工作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向上级党委和工会报告。

       6.做好成果交流和转化应用。市总工会坚持每年开展优秀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激励提升调查研究水平。通过推荐优秀调研成果发表发布、成果展示、参与评选等方式,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健全重要调研报告批示交办、督办制度,确保调查研究报告提出的对策建议落到实处。强化调研类、经验类信息总结报送,多渠道开辟调研成果转化应用途径。

        三、健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

      7.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全市各级工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须以调查研究为前提。对涉及事关工会工作全局、重要工作规划、重点工作领域、重大工作项目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文件、会议,须事先进行调查研究,将调研情况与工作内容同上会、同汇报,并把调研论证情况作为议题审定的重要依据。

       8.建立健全调研联系点制度。将调查研究工作与市总工会党组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和机关党员干部三定三进三服务活动结合起来,采取市总党组领导包干、分管部门组团、重点课题推进的方式,统筹安排各业务部门和产业工会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9.建立健全调研合作制度。加强全市工会内部的协调合作,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联动,实施重点课题联合调研,增强调研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对接,注重协作配合,提升调研效益。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协作,探索邀请工会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参与专业性课题,提高调研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四、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领导

       10.强化领导表率。工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作为提升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带头抓好调查研究,进一步增强在调查研究中的学习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和各部门、产业工会负责同志每年至少牵头负责主持1项调研课题,完成1篇调研报告。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和各基层工会负责同志也要以上率下、做好表率,自己带题并撰写调研报告。

       11.严肃调研纪律。下基层调查研究,须坚持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食宿及其他相关事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改进文风,提倡写短话、写实话、写新话。防止各种调研活动集中或轮番到一个点、一条线进行,不搞一窝蜂调查研究。

       12.加强监督考核。把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纳入到市总各部门、产业工会考核内容,纳入到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内容。

上一篇:关于印发《大连市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大连市“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暨大连市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