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孙茂林带队深入企业集中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9 14:42:02 作者:市总调研室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7月14至20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孙茂林带队深入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企业工会发挥作用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等情况。

  调研组利用5天时间,先后通用技术大机床、冰山集团、一汽大柴、国电开发区电厂、水务集团、三寰集团、辽渔集团、盐化集团、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辽南船厂、旅顺星光机械厂11家企业,与各企业经营者、工会工作人员、劳模工匠和一线生产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期间,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沙河口净水分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项目等,检查了“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工会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期间,孙茂林强调,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企业工会必须树立四个意识,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树立“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意识,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发挥工会组织“促进企业发展”作用,通过稳发展实现保岗位、保就业,为维护好、实现好职工合法权益奠定基础。二是要树立以职工为本的意识,市总工会机关业务部门干部每年要拿出不少60天时间,深入基层及时了解跟进职工的困难和需求,千方百计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有困难“找娘家”,让工会干部在服务职工群众的实践中当好“娘家人”。三是要树立创新创效的意识,发挥好“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植根企业、立足生产、面向职工的优势,把“双室”做细、做实,通过校企合作平台把科研机构供给和企业需求对接好,抓住行业、企业发展特点,把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结合起来,融合“双才”各自优势,助力职工成长成才、助推企业创新创效。四是要树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意识,始终把推动此项改革作为各级工会的重要任务摆上日程、抓好抓实,以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为重点,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孙茂林表示,市总工会将不遗余力关心、助力企业发展。据统计,上半年,市工会面向3841家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706.57万元,拟返还工会经费966.51万元;面向132家市直企业工会回拨经费补助4943万元。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市总工会对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来连返连车船票实行全额补贴政策,共为27796名来连务工人员补贴车船票款775.55万元。

  调研期间,在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三寰牧场开展了市总工会“送清凉”活动为一线职工送去了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上一篇:大连市总工会三方面贯彻落实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 下一篇:大连市总工会成功处理全市首例诉中委托调解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