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大连机车:带感的“机械文工团”

发布时间:2020-11-02 09:40:47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中车大连机车 ◆开始的开始



  【企业发言人】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孙莉

    嗯,也许,你并不知道,对于我们大连人来说,“大机车”三个字意味着什么。那么,今天过后,希望你能跟我一样对她如数家珍。

  她,和这座城市同龄。

  121年的历史,塑造城市地标。

  她,被称为:“机车摇篮”。

  中车大连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涵盖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中高速柴油机、城市轨道车辆四大领域,实现了产品转型升级和产业的创新发展。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交付使用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生产线上的复兴号160公里集中动力动车组牵引车头


  中车大连公司研制的出口新西兰机车是中国机车首次批量出口发达国家。图为出口新西兰机车装船启运。

  中车唐山公司和中车大连公司联合生产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停靠在北京南动车所整备


中车大连机车 ◆丰满的艺术灵魂

  

    【职工歌手】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会宣教部干事:王铁军

  听铁军大哥讲那过去的故事

  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的大连机车车辆厂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当时的厂文工团有京剧、评剧、话剧表演队,表演的不是片段而是整场的剧目。此处,你可以脑补下铁军大哥那骄傲的语气,他特别跟我们强调了“整场”的概念。在那个物质条件贫乏的年代里,丰富的文化活动给职工带来很多的快乐和精神力量。进入80年代中期机车厂的文艺活动进入到了鼎盛时期,大连机车文工团曾多次代表省市到部队慰问演出,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铁道部工业总公司以大连机车为班底多次参加了全国铁路系统汇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机车之夏“异常火爆,至今让人提起且津津乐道。2017年三场题为”绽放“大型文艺演出,2019年120年厂庆大型文艺演出,参加演出的都是公司职工,盛况空前,精彩纷呈,起到了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作用。60多年的大连机车文艺发展史,也是大连机车的成长发展史,它凝聚着一种力量,传承着几代机车人热爱生活,奋发进取的精神。

  节目里,被铁军大哥的rap惊艳了!

  词儿是酱婶儿的:

  “渤海湾畔,有一名企,大连机车

  几代机车人自强不息

  121年的历史一次次努力一步步超越

  为了希望我们永不放弃

  机车摇篮绽放永恒光辉

  机车工会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双服务”的理念越来越清晰

  为公司持续发展尽心尽力!”

  厉害了我的哥,现场版走一个~

  【职工歌手】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高级工程师:余丹

  人美歌甜业务棒

  生长在湖南,求学在北京,工作在大连---这是余丹的人生轨迹。刚毕业的余丹特别向往大海,专业是电气工程,对口的自然是机车电气。通过在机车组装现场,调试现场的见习,师父的带徒,到后来能够独立完成机车的全部调试实验,余丹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曾经有一段时间,她连天天做梦,梦见的都是在车上查各种电气故障,空调不好用啦,机车监控传感器不灵啦,等等。真是白天查故障,晚上也查故障。在工作期间,余丹参加了公司第1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参加了和北京交通大学联合的工程硕士培训班,参加了集团的631工程高级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是为集团培养全方位人才的一个大的培训项目,为期半年的全英文商务教程,还有国外游学的部分,兴奋之余收获满满。余丹说自己觉得此生的学业已经了无遗憾了,内心非常感谢公司的培养。

  【职工歌手】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械装备分厂生产经营处生产调度:程心

  她的工作就是:“撺局儿”!

  将一些在工厂内部因为能力饱和或环保等原因 无法在厂内生产的产品,按照公司的要求整理 并履行招标小组汇签(也就是公司的材料审核手续)后,提报给公司生产部。由公司组织招标,寻求外部厂家协助,保障生产。

  生活中的程心是个实在姑娘,用她老公的话说:没有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事儿!如果有,就再买一大包零食!

  学霸老公虽然不会甜言蜜语,但是关键时刻真挺“能说会道”,看把咱妹子儿感动的……

  【职工歌手】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 机车检查组检查工:宗晓飞

  “车三代”

  说起宗师傅,人家爷爷在解放前就在机车厂工作,爸爸是1967年进厂,他自己98年就在厂里了,现在是机车检查组的一名检查员。检查员这个工作是要心很细的,每次看车的时候都要确保自己的专注,才能保证不漏活儿。就像足球守门员,绝不能让那些有质量问题的坏球从这里漏过去。同时,工作经验也很重要,比如柴油机功率够不够,增压器转速怎么样,老师傅不用看数据,一听声儿,心里就有个大概了。那些宝贵的经验都是一代代老检查员总结下来的,宗师傅也会努力把这些经验传下去。宗师傅唱起歌来信心满满,可是一提起自己的老爸,也是浑身“发抖”呀!今天,宗爸爸也有一些从没说过的话想对儿子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