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盐滩上的职工之家

发布时间:2020-11-09 14:51:23 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盐业是“落后的代名词,盐驴子的称呼曾让几代盐化人都抬不起头来。工作生活环境差、劳动负荷大,加上地处偏僻、信息闭塞,一台不大的黑白电视机就是了解外面世界的唯一信息源。走在街上,从皮肤的颜色和装扮上一眼就能认出滩里的盐工。近年来,随着企业转型发展,大连盐化集团从煮海为盐的手工作坊发展为现代化的制盐企业,制盐作业也从肩挑人抬发展到到机械化、自动化作业,产品也从单一的盐、盐化工产品发展到多品种食盐、水产品及盐保健品等。每一次的进步和变革都离不开创新。盐业工人的面貌也彻底转变,自豪感明显增强。公司工会着眼职工队伍的显著变化,立足职工队伍所需所思所盼,为职工岗位成才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极大地满足了职工队伍多样化现实需求。集团公司工会被职工亲切地称为大美盐滩上的职工之家。

  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活动引领,集团公司工会在全公司掀起技术创新的高潮。10个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相继挂牌,大塑收放自动化、大型扬水站远程控制、扒盐脱水机和盐面回收装置等一批批创新成果有力推动了集团生产迅速步入快车道,其中有10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大塑收放自动化成果在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中斩获银奖。

  近年来,集团公司工会在上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集中精力抓星级班组创建活动,使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在实现免费就餐、通勤、通讯的基础上,又先后为生产班组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室内健身器材,建起乒乓球室、台球室和图书角,配置了电脑、蒸饭车。市总工会下拨了专项资金为基层升级了篮球场地,为一线班组安装了网桥,为职工配发了颈膝按摩仪等康复理疗设备,为班组添置了冰柜、洗衣机、消毒柜、书柜、浴霸、室外健身器材、学习设备等设施。市总工会与多家医院合作,为集团公司肛肠病患者和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检查和手术,集团公司工会每年为全员免费体检、为女职工免费专项体检并办理两份安康保险,为全员办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多年来,集团公司工会多次邀请大连市总工会心连心艺术团、职工文联走进班组送演出、送字画,组织开展联谊交友、歌手大赛、球类、棋类比赛等活动。市制盐工技能大赛、电焊工技能大赛、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等活动为职工搭建了成长成才平台。集团公司工会曾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殊荣。

上一篇:产业工会携手举办“校企合作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下一篇:2020年金普新区职工技能大赛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