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会携手举办“校企合作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12:10:04 作者:大连轻工学校 来源:教育工会 点击数:

​  由大连市总工会主办,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大连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承办的校企合作——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在大连轻工业学校启动。来自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高级工人技师毛正石开启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第一课,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场生动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讲座。



  “学校、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就邀请什么样的劳模工匠。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主席董健说:为使活动达到目的,产业工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最后确定了人选和课题。

  “校企合作——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是工会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促进企业技术提升和人才储备,同时促进产、学、研进一步融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活动前,工会邀请了职业院校、劳模工匠和企业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对学校毕业生状况、专业设置、科研成果转化及企业职工队伍、用工需求等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征集信息7000余条。根据调查结果,共向校方推荐了7名大工匠和13门课程,由学校自主选择,以约课的方式开展送课进校园活动。内容覆盖了劳模工匠精神、创新思维、铸造专业课、三绝操作法等类别。

  此次活动打破了过去单方面专家、教授进企业的模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双向互动方式,将一些有实战经验的优秀工人技师请进校园,向师生传授先进操作法、讲授爱岗敬业的劳模工匠精神、劳动精神。

  接下来,全国劳动模范鹿新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元华等劳模、工匠将陆续走进学校,同时,各高校的学生们也将走进企业,感受科技创造未来的真谛。

上一篇:大国重器迎学子 匠心传承有新人 下一篇:大美盐滩上的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