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总工会: 探索城市综合体工会组建

发布时间:2020-11-19 20:12:41 作者:西岗区总工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城市综合体是现代城市形态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发展方向。由于其集聚着大量的中小企业和从业人员,是当前城区工会组建工作的重点领域。让我们看看西岗区总工会在探索如何在功能聚合、土地集约的城市经济聚集体中建会的创新之路上有哪些好做法。

  创新“区域共建”组织形式,探索出城市综合体建会新模式

  香炉礁商贸园区坐落于西岗区香炉礁街道,是大连市独具特色的融合了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宜家家居、麦德龙、迪卡侬等4家世界五百强大型仓储式购物中心和百年城、亚洲渔港等等多家不同类型的公司制企业和百余家个体工商户落户于此。为了突破制约园区基层工会发展的瓶颈,更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积极作用,区总工会就“如何在城市综合体中有效开展工会工作”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市总的指导下,最终确立了在保留原有工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同时,以“区域共建”的组织形式,在园区内组建工会联合会,进而从工会组织建设的源头上,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激发工会组织活力。



    创新“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提高了城市综合体工会工作效率

  所谓“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就是指区总工会、街道总工会、社区联合工会和企业工会共四级工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以解决问题达成目标为导向,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工作方法。

  “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打破了传统的按层级分任务,突破了工会上下级隶属关系的界限,省去了层层汇报的程序性内耗,形成了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工作局面,工作目标的达成由以往的“串联式”推进变成了“并联式”推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增强“工会会员”的身份意识,激发了商圈内工会组织新活力

  2017年4月,大连首个城市综合体工会—-西岗区香炉礁商贸园区工会联合会在市总指导下正式成立。随着建会建家工作的同步深入开展,如今,园区的宜家家居、大连市酒店用品协会工会联合会、亚洲渔港等8家成员企业工会的2000余名工会会员都已成为香炉礁商贸园区工会联合会的大家庭的成员。“工会会员”的身份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代表微信群的建立,不但为代表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监督工作畅通了渠道,更是为各基层工会间的沟通往来搭建了平台。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活动,以更加便捷的方式传达到了会员当中,会员参与工会活动的频率和热情都明显提高。园区各工会组织间的互动也更加频繁,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利用,工会活力进一步彰显。特别是在对职工法律援助、困难帮扶、职业培训、生活服务、心里疏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受企业领导和职工群众欢迎。

上一篇:甘井子区总工会:为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营造温暖的“家” 下一篇:高新区总工会:打造全方位服务职工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