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遵春:扎根基层三十载 潜心科研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12-08 11:20:51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周遵春,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二级研究员,大连工业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30多年来,周遵春一直从事海水健康养殖、病害防控和渔业资源养护相关研究及技术推广工作,他以优良的科研素养和正直的人生品格赢得了业内专家学者以及所有同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成为中国水产养殖领域知名学者、海水养殖学科带头人。今年他光荣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1989年,22岁的周遵春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工作。报到第三天,他就带着行李卷来到现在的东港市北井子镇海边蹲点,一待就是3个月。从那时起,下一线、搞科研,成了他的日常。院党委副书记王鉴与周遵春同一年进单位,也蹲过点。他说:“下面很苦,别人回来后,会好好歇歇,但是周遵春一回来就一头扎进实验室搞科研,那股韧劲一般人比不了。”



  周遵春的科研选题基本源于基层,做出成果后,再应用于实践中。大连蚂蚁岛扇贝育苗厂需要技术扶持,他受派上岛。为了解决问题,他4个月没下岛,育苗厂当年扭亏,盈利近40万元。

  “辽参”如今是全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而刺参养殖的相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离不开周遵春的实践与推广。上世纪90年代末,周遵春敏锐地觉察到刺参养殖对我省乃至全国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周遵春以海水健康养殖、种质资源保护等研究和成果转化作为工作重点,并提倡海水生态混养新模式以及构建有效的病害综合防控体系,在全省获得推广。我省的刺参养殖产业也随之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年产值已超100亿元。



  作为全国知名的海水养殖专家,周遵春特别关注养殖业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他带领团队制订了10项严格的关于健康养殖的地方标准,另有3项已进入起草阶段。常年在基层行走,养殖业户和渔民成了他的朋友。周遵春的手机号码自1996年以来至今未换。“我不敢换,怕他们找不到我。我给他们提供咨询,从他们那儿,我也能找到某些科研选题的灵感。”周遵春说。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过省级、国家级荣誉,然而这一切,周遵春看得很淡,工作节奏如初,经常工作的地方仍是海边。作为我省“海水健康养殖模式和病害防控技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他除了指导团队参与数项关于刺参育种、健康养殖等国家、省市重大研发计划,还经常带队在各地开展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咨询服务,目前已培训2000多人次。2019年,周遵春带领团队承担了辽宁省省级科技特派团、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项目等任务,项目示范区涵盖从丹东、大连到葫芦岛的沿海地区,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现场技术指导、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推广海水生态健康技术,辐射带动了10万亩以上养殖池塘,亩养殖效益增加10%以上,极大地推进了海水养殖的立体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提升了海水养殖业的整体技术和管理水平。

上一篇:臧兰兰:坚守初心使命 绽放多彩人生 下一篇:田永国:叫响东北的环卫车维修“名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