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国:叫响东北的环卫车维修“名医”

发布时间:2020-12-18 16:15:41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田永国,大连明涛环境清洁有限公司车辆维修班班长。1997年,从山东农村来到大连后,田永国被招进了大连市甘井子区环卫处车队维修所,2011年单位改制后进入明涛公司从事汽车维修工作。17年间,他和师傅们摸爬滚打,艰辛却快乐着。虽然没有科班基础,但田永国一边自学一边向老师傅请教,逐渐成为叫响大连乃至东北地区的环卫车维修“名医”。多年以来,田永国获得多项殊荣,今年他光荣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养护车辆是田永国永恒的“业余爱好”,他会定期查看垃圾车线束有无线皮开裂、松脱、接触不良现象,随时检查轮胎气压、胎面的磨损状况以及螺母有无松动,每周还会例行检查一次底盘是否漏油、漏水……夏季天气炎热,垃圾车内经常会看到不少蛆虫污水,田永国经常钻到车底下修车,偶尔就会有污水伴着蛆虫落到身上、脸上。而隆冬时节、寒风凛冽,车体触手生寒。每次俯下身修车都会有阵阵寒气扑面袭来,有严重过敏性鼻炎的田永国就会不断地打喷嚏……对于这些困难,田永国已经习惯了。垃圾清运车每天凌晨3点钟出车,夏季加班车辆归队也特别晚,但不管多累他总是冲在前头,随叫随到。



  这些年来,田永国将多年积累的经验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数名年轻维修人员。工作中只要班组人员遇到问题,他总是乐于帮助指导,尤其是对新上岗没多久的年轻同志,为了培养技术新人,他更是付出了许多辛勤的汗水。

  作为车辆维修班班长,在保障生产正常、高质、高效运行过程中,他带领班组人员注重设备维修的过程控制和维修质量,做到精细化作业,规范化操作,持续化学习。他强调:一要抓好维修前的故障信息收集;二要通过技术,标准的把握、安装调整的规范、清洁保养的深度,确保维修过程中的质量;三要通过跟踪设备运行状况来考核维修后的质量,促进了班组人员的维修工作主动性。经过统计计算,仅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一项,田永国就为公司节省维修资金十余万元。

  同事李文涛说:“作为公司的‘老先进’,曾有多家外地企业高薪聘请田师傅,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2006年,田永国有了大连市户籍,他激动地说:“我其实早就是大连人了,这座城市从来没拿我当过外人,我一定要把环卫车修得更好,让大连的天更蓝、水更绿、城市更美好!”

上一篇:周遵春:扎根基层三十载 潜心科研结硕果 下一篇:冯宝璐: 严把药品质量关的制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