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用爱浇筑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15 10:23:33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企业发言人】

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光明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副经理、工会主席 王志光

【职工歌手】

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光明路项目部工程部部长 刘自超

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光明路项目部总工办BIM工程师 赵爽


从旅大工程队,到今天的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67年的历史。建设了大连的很多码头和交通枢纽工程,完成了一个个建筑奇迹,让大连变得越来越美好。

图片

重点工程—大连星海湾跨海大桥

  【光明路延伸工程】

       现阶段航三承建的最重要的工程就是大连湾海底隧道,以及光明路延伸工程。光明路延伸工程是大连市的重点民生工程,连同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为大连新增一条纵贯南北,连接东港核心商务区和金普新区的快速通道,是大连市快速路网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东北路、东联路之后,第三条南北走向通道,有效破解了大连C字形空间结构形成的交通“瓶颈”。

      【支援武汉方舱医院建设】

       2月16日,武汉地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最危急的时刻,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收到武汉市江夏区政府请求信,请求支援武汉市江夏区新规划的2个方舱医院的建设工作。在经过层层通关接力和650公里长途飞奔后,两辆悬挂着火红标语,满载着1100个医用床头柜的大货车,星夜驰援武汉……在两天时间内,先后抵达武汉市江夏区方舱医院。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第三届“工匠杯”船员技能比武

“快乐之声”慰问演出

广西地区集体婚礼


 原生态歌手登场

  【管家刘自超】

       刘自超现任光明路项目部工程部长,主要负责隧道铣挖施工的组织管理。隧道施工采用24小时循环作业,各工序作业没有固定时间,上一道工序完成的时间就是下一道工序的开始时间。刘自超负责的隧道铣挖施工,是隧道施工的关键线路,开挖的效率和质量直接决定隧道的总工期。除了对现场进行监督检查,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顺序、工艺工法进行不断调整。同时,还要对施工成本进行分析管控,原则就是“花最少的钱,干最多活”。

       说起工作中难忘的经历,刘自超说起了一件事。挖掘的过程中,因为隧道岩石比较破碎,溶洞夹层多,岩石又很硬。如果继续用设备掘进机铣挖,会破坏掌子面的自稳。于是,考虑采用液压劈裂与掘进机相互集合的施工工艺。当天,由于工艺试验时间紧来不及组织工人,一标段的所有技术员全部到现场,齐心合力把工作圆满完成了。试验完成后,大家一起到项目部门口的一个面馆,要了两份大盘鸡,相互打趣,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别看刘自超是做派硬朗范儿的工程师,内心却充满了感性,有着对音乐的无限向往:“我从小就喜欢音乐,记得上初中的时候为了学习英语,父母给我买了一个随身听。偶然一次我花4元钱买了一盘张学友《吻别》的专辑。从哪以后便开启我的音乐之门,那个时候先是听港台四大天王的歌,后来听欧美的,像迈克尔▪杰克逊啊,惠特尼▪休斯顿、后街男孩啊等等,经常跟着歌曲的节奏哼哼,慢慢的歌听的多了也就愿意唱了。通过歌唱可以放松心情,认真的体会歌词的含义,可以领悟人生哲理。”

图片

     【秒懂“BIM”】

       赵爽是一名BIM工程师,主要负责项目部的BIM三维建模与信息化应用的相关工作,比如中华路立交、隧道、转体桥这些工程的相关工艺的动画制作。那么你懂“BIM”么?听赵老师给大家科普一下吧:

       简单来说就是把以前二维的图纸通过Revit、Dynamo、3Dmax等多种软件变成三维可视化。它的优点首先是可视化,把二维的图纸通过软件以三维立体实物图的形式展示出来。可以理解为一种建筑信息模型,整个工程的所有过程,包括细端末节都是可视的。其次是协调性,可以利用建筑模型在前期对各种问题,比如:供暖、给排水、强弱电、消防等管线问题进行协调,在施工前把问题妥善解决。此外,它还能模拟一些不能在真实场景中进行操作的事物,像节能模拟、紧急疏散模拟、日照模拟、热能传导模拟、地震逃生及消防疏散等。长远来说,BIM技术的运用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如果不具备BIM技术,基本上,很难做好高精尖、大体量、大跨度的超级工程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