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大连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大工发〔2020〕37号

发布时间:2020-12-17 10:48:52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各部门,各基层工会:

      20201124日至26日,大连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切实把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意义

  大连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工会十六大以来大连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基本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市委和省总高度重视这次大会,市委、省总、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为全体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省总工会副主席尹正伟代表省总工会致祝词。充分体现了市委、省总对我市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关系我市工会工作全局和工运事业长远发展,关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对于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加快推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准确把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实质

  各级工会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大连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全总贺信、市委和省总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一)认真学习领会谭作钧书记讲话精神

  在市工会十七大开幕式上,谭作钧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市工会十六大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大连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大连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践行者。科学把握新时代主题、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做新发展理念的身体力行者和创新推动者。树牢法治思维、倡导文明风尚,努力做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维护者。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坚持去“四化三性,强基层、促创新、增能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赋予更多资源手段,支持工会依法依章开展工作。谭作钧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为进一步凝聚起新时代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伟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大连工会工作新篇章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认真学习领会徐少达副书记讲话精神

  在市总工会十七届一次全委会上,受市委书记谭作钧委托,徐少达副书记向市总新当选的主席、副主席、常委和委员表示祝贺,希望新一届市总工会委员会和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锤炼职工过硬本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坚持职工为本,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抓住改革契机,在增“三性、去四化上持续用力,抓好工会系统党建工作,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持续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努力锻造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工会组织。徐少达副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做好新时代大连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准确把握市工会十七大工作报告精神

  徐广湘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大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系统总结了市工会十六大以来全市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系统分析了大连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未年五年大连工会工作双服务为重点,以推进五化建设为抓手,以两项改革为动力,全力构建新时代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始终保持和发展大连工会工作全省站排头、全国创一流的强劲势头,以不变的初心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推进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一支信仰坚定、政治过硬,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职工队伍;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运动主题,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建功十四五、立业两先区,凝聚起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以职工为本,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的组织活力和创新动力;大力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目标任务,报告是指导未来五年大连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热潮

  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大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迅速在全市工会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

  (一)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将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宣传贯彻内容,把全总贺信、市委和省总领导的讲话精神、市委领导在市总工会十七届一次全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徐广湘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大会精神作为中心内容,重点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谭作钧书记讲话和徐广湘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通过举办讨论会、报告会、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和省总对我市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市总工会将组织赴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和基层单位开展集中宣传宣讲活动。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开展学习活动。要充分发动市工会十七大代表,在各自所在地区、系统、单位进行宣讲。工会干部学校、职工学校、职工网络课堂要专门开设市工会十七大精神解读课程,解读好大会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部署、重要举措。要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让广大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及时总结经验,认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使学习宣传贯彻的过程成为立足新起点、理清新思路、谋划新举措、实现新发展的过程。

  (三)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各级工会要联合各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学习宣传态势。积极借助各地党报党刊和社会新闻媒体的力量,重点发挥工会报刊杂志、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形式,开设专题专栏、撰写系列评论和体会文章、组织微感言征集等活动,广泛宣传市工会十七大精神,宣传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进展新成效,增强舆论引导能力。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职工网民关切,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四)要认真制定落实举措。各级工会要结合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内容,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市委和省总的最新指示、最新要求。要把宣传贯彻落实市工会十七大精神与研究抓好当前工作相结合,积极思考筹划好2021年度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确定可行目标,拿出具体举措,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一步接一步地抓好落实,真正把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体现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请于2021129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情况反馈市总工会宣教部,代表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的动态情况特别是关于广大职工的反响反馈以及意见建议等要及时报告市总工会办公室。

  

大连市总工会

20201216

上一篇:关于获得“比安全、比本领、比质量、比进度 比创新、比效益,稳发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优胜企业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关于发布2020年市级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和职工特色文化示范基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