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连市总工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大工发〔2021〕7号

发布时间:2021-03-23 17:21:5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各基层工会:

  现将《大连市总工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大连市总工会

  2021323

  


大连市总工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大连振兴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认真组织开展好今年的纪念活动,对于大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示大连工人阶级主力军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总十七届二次全委会部署,决定在五一期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加快推进我市两先区建设实践中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活动

       今年五一期间,市总工会集中开展以下8项活动:

       1.召开大连市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组织推荐2021年全国、辽宁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开展2021年大连五一奖和工人先锋号评选活动,向全市职工发出建功十四五、立业两先区’”的倡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大连市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责任部门: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办公室、组织和基层工作部、调查研究室、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

       2.开展党史、工运史主题教育活动。市总工会工运史展室和劳模展室向我市基层工会和社会开放,让广大职工和群众参观学习党领导下的波澜壮阔的大连工人运动史;开展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组织动员全市工会干部和职工到中华工学会旧址、关向应故居纪念馆、吴运铎纪念广场、旅顺日俄监狱旧址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接受多种形式的党史教育;组建大连市职工思政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宣讲,推动全市各级工会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四史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责任部门:调查研究室、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宣传教育部、机关党办、组织和基层工作部、办公室)

       3.开展职工文化系列活动。举办第十八届风采主力军五月歌会,自下而上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易于参与、各具特色的职工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展演;举办百万职工心向党快闪展演活动,市总在整合基层上报的快闪视频基础上,通过媒体展播和现场展演相结合的方式,尽情抒发全市职工万众一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充分展现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开展文化快车企业行活动,深入工地、工厂、车间等生产一线送文化培训、送文艺演出、送墨宝,推动基层职工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责任部门: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市职工文体协会)

       4.开展关爱劳模活动。走访我市有影响的著名劳模,慰问老劳模和困难劳模;组织市级劳模疗休养活动,安排200名劳模分批次进行疗休养。(责任部门: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5.开展维护劳动者权益系列活动。联合劳动关系三方五部门开展以重技术、构和谐、促发展为主题的全市第19双合同月活动,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难点和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分类实施工资集体协商活动,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推动行业、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建制;开展《民法典》《辽宁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普法教育;推广劳动争议调裁诉一体化模式。(责任部门:劳动关系工作部、女职工部)

       6.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举办迎五一、促就业系列专场用工洽谈会;开展健康快车进企业活动,为困难企业一线职工送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开展女职工两癌筛查活动;启动单身职工婚恋交友活动;广泛开展以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困难企业等为对象的走访慰问活动,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责任部门:生活保障部、女职工部、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事业发展中心)

       7.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发挥主流媒体和工会自媒体作用,加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联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等主流媒体,开设劳模风采”“工会在我身边专栏、专题,在市总网站和公众号开设《致敬最美奋斗者》专栏,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和一线劳动者的事迹,报道全市工会亮点工作、特色成果和五一系列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舆论氛围。(责任部门: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8.开展致敬!了不起的滨城劳动者宣传展示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聚焦一线建设者和普通劳动者,通过图片展示、故事征集、云点赞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为滨城建设与发展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故事,展现他们的劳动之美、创造之美、奉献之美。市总将通过各种媒体、载体和阵地加大宣传展示力度。(责任部门:宣传教育部、网络工作部、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三、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此次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示大连工人阶级主力军新征程新风貌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策划,广泛宣传发动,制定具体可行方案,明确时间、内容、责任人员,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纪念五一活动在全市及时、有序、深入展开。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整合工会内外、线上线下资源,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回应职工期待,满足职工需求,把服务职工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充分发挥职工主体作用,以职工为中心,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引到活动中来,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实效性,确保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宣传阵地优势,积极借助社会媒介资源,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对劳动模范、大连工匠以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集中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舆论氛围。

       附件:2021五一宣传口号



       附

2021五一宣传口号

       1.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3.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4.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5.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6.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7.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131周年!

       8.祝全市劳动者节日快乐!

       9.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加快推进两先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0.建功十四五、立业两先区

      11.努力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1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上一篇: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大连市总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三届职工文化节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