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总工会:一季度完成全年任务91%,以机制创新“五步”推进建会入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6:25 作者:中山区总工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  截止2021年3月31日,中山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数据库录入会员73428人,2021年一季度累计增加会员25112人,完成大连市总工会下达全年任务的91%,在全市遥遥领先。中山区总工会采取五措施全力推进建会入会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创新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建会入会工作实行区、街道、行业委办局和社区“四级组织管理”。中山区总工会成立建会入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月通报总结并及时向区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区委常委汇报;街道推进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担任,直接部署建会工作;行业委办局成立推进专班,如司法局主推律师行业建会;工商联主推中小微企业建会;科工信局主推科技型企业建会等等;社区推进小组组长由社区书记担任。各层级“一把手”直接部署建会入会工作,推进力度大大加强。

中山区总工会同时建立了街道建会工作例会制、通报考核机制、评先表彰机制,促进街道、社区将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到日常重点工作之中。

二是健全队伍,强化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为了提升区总、街道、社区专干的业务精准度,中山区总工会结合具体业务开展双培训。一是相关政策培训,二是方式方法培训。

       中山区的建会入会工作之所以取得突破性进展,795名社区工作者功不可没。经过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推进,2020年10月,全区6个街道的所有社区工作者全部发展为工会会员,成立了社区工作者工会;其次提升福利待遇,保障合法权益。通过医疗互助、两癌筛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真情关怀,激发社工工作热情,尤其在建会入会工作方面,社工付出了不懈努力。

三是建设阵地,良性互动,共筑服务平台。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区、街工会对会员服务采取“O2O”服务模式,让会员在微信公众号线上点单,各级工会根据需求提供服务。温馨家园、智能书柜、小型健身器材配备、街道活动中心建设等,为职工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真正使职工感受到工会就是他们的“娘家人”。

四是精准施策,激发动能,发挥特色作用。

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工会政策,让建会企业和职工会员多受益,让未建会企业和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区总工会针对2021年度小微企业工会返费新情况,对原有划型判定依据和流程进行更新,让2020年度受到疫情影响,从中型降为小型或微型的企业工会也能享受到工会经费返费政策,并通过享受到此项政策的企业去宣传和带动其他小微企业建会入会。积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制定办理流程,加强宣传、培训,并主动联系企业,确保符合要求的企业能了解政策,办理相关手续,及时享受补贴,加快企业发展,从而推进建会入会工作。

       春节前夕,中山区总工会积极宣传市总工会留连礼包活动,累计申请1014人,涉及金额304200元,使广大响应政府留连过年的中山区工会会员安心过年、快乐过年。同时,经由此项政策的宣传,也有许多未建会企业和职工来电咨询建会入会问题,区总工会都予以认真解答,积极指导企业建会、职工入会。

       优化建会业务办理流程,让建会企业少跑腿。2021年初,全总法人资格证办证系统升级、证书换版期间,中山区总工会认真学习全总、市总相关文件,以“让建会企业少跑腿”为原则,就建会企业办证全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测试,确保街道总工会、区总工会、银行开户一次跑完,更新《工会法人资格办理流程》,并在1月20日率先办理了换版后的第一个法人资格证书。

       举办系列特色活动,让基层工会、职工会员、未建会企业和职工感受到区总工会的温暖。中山区总工会 在春节期间举办“留在中山过暖年,10+N项送祝福”系列活动,贴近职工会员,暖到职工心里。其中“温暖的直播,抖音互动小联欢”直播活动,首次通过直播平台面向全社会以一线职工会员表演、工会知识互动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慰问留连过年职工、展示中山区工会会员风采、宣传建会入会政策,扩大工会影响力和认知度。

       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山区首届“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丰富的赛事活动和奖金设置吸引了广大企业和近千名职工参与,为他们搭建技能提高和成长进步的平台,为企业发展助力,进一步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五是培树典型,广泛宣传,鼓励更多的工会工作者安心工作。

       中山区总工会采用多种形式培树典型,加强宣传。通过新职工新生活微信公众平台和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工会影响力。先后在《工人日报》、辽宁电视台、大连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发表信息140余篇。同时,不断培树典型,给予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以职业发展希望。2021年2月,区总工会对张志超等四名优秀社会化工作者给予评优提职,对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成绩予以肯定,鼓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工会工作中深入基层、勇于争先,更好的服务基层工会和职工会员。

上一篇:中山区总工会:座无虚席 240人参加中山区首届“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公文写作和综合能力培训 下一篇:市机械重工•电子信息工会举办“加强智库建设,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