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总工会召开推动“职工子女托管班”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10:22:54 作者:市总女职工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月31日,市总工会女职工部组织召开大连市总工会推动“职工子女托管班”建设座谈会,来自中山、西岗、高新区、金普新区、瓦房店的县区工会分管主席、部长,已建和拟建“职工子女托管班”的部分单位代表参加座谈。团市委统战部部长于越、市少工委副主任冯春暖,以及大连外国语学院冯茹教授应邀参加座谈。

  “职工子女托管班”是工会组织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服务职工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是社会公益托管服务的有益补充和尝试。建立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即可以帮助企业留住人才,也能够有效解决职工看护难题。自2018年全总省总倡导以来,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设置了工会专项补贴,我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尝试推进托管服务。截止2019年,全市已开办工会牵头的公益托管班9家,其中全总示范托管班3家、省总示范托管班2家,各级工会投入经费50余万元。职工子女托管班从青年职工的实际需求出发,探索出不同的服务形式,有带娃上班的单位托管班,有县区工会和群团组织联合推出的特色公益托管班,还有企业联合校外教育机构的特殊定制班等。托管班以服务小学1-6年级职工子女为主,突出公益性,体现服务性,在职工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随着疫情的相对平稳,市总工会认真谋划新年度的公益托管服务工作,与团市委等方面密切合作,摸底基层工会需求和建设意愿,通过召开座谈会,总结分享建设经验,了解建设单位存在的现实困难和需求,共同探索推进托管班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方法,通过工会、共青团等方面共同努力,积极搭建资源平台,提供资金、场地、师资的扶持,推动我市职工子女公益托管服务工作不断发展。座谈会上,部分区市县工会主席还提出了打造托管基地、订制八大群体托管班、开通科技型企业托管班等工作设想。迎接建党百年,各级工会组织乘着“三孩”政策的东风,聚焦职工切实需求,以实际行动“服务职工办实事”。

上一篇: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动员培训会议在沈召开 下一篇:全总机关举办主题阅读活动读书心得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