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交建工〔2022〕5号

发布时间:2022-06-24 15:05:33 作者:市海员交通建设工会委员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相关基层工会: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市海员交通建设工会决定在水运系统单位中深入开展精品航线竞赛活动。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产业工会所属水运系统各单位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船舶、班组安全生产与优质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广大水运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十四五”建功立业,为加快我市“两先区”建设,实现大连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参赛范围

  产业工会所属水运系统企事业单位为参赛单位,生产一线的船舶、班组为参赛单元。船舶是指:客、货轮船、推(拖)船队、工程船、港作船、拖救船、海事巡逻船、航标船等;班组是指:港口装卸班组、工程施工班组等。

  三、竞赛时间

  本次竞赛的考评时限为2022年6月至10月。

  四、竞赛内容

  1.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职工生产安全和人身健康为本的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配合行政部门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广泛发动职工立足岗位,查找治理身边隐患,将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落实到班组、船舶、岗位,为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2.着力强化安全教育,致力提升职工素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培训教育,提升广大职工安全素质。充分运用工会的宣传阵地,开展好《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典型安全警示教育,认真开展事故教训汲取工作,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措施。强化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的深度,组织开展职工素质技能提升活动。结合开展“安康杯”主题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不断提高班组、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增强职工安全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3.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严防生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职责,积极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督促企业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船舶、班组各个岗位。发动职工立足岗位,查找治理身边隐患,使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到每一个班组,每一艘船舶,每一个工作岗位。积极开展职工报告、举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奖励工作。

  4.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积极利用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开展防疫工作和劳动保护宣传,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积极打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增强职工职业安全卫生法治意识,营造船舶班组的安全文化氛围。

  5.开展爱岗敬业活动,提升职业道德水平。继续以培育职业道德标兵、最美职工为抓手,组织动员职工积极参与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职工自觉遵循岗位服务及行为规范,争做诚实守信、规范服务和文明礼貌的模范。

  五、竞赛要求

  一是要增强认识,加强领导。各基层单位要增强认识,提高站位,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根据竞赛要求做好各自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工作。

  二是要广泛动员,共同推进。广泛动员职工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船舶、班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安全责任,排除安全隐患,杜绝责任事故,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责任制。

  三是要加强考核,注重实效。竞赛期间,市海员交通工会将组织各参赛单位通过实地检查、座谈等形式进行考核,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对竞赛活动成绩优异的船舶、班组给予通报表扬。

  各参赛单位请于8月1日前将参赛登记表报市海员交通建设工会。10月31日前根据本单位竞赛情况,推荐优秀船舶和优秀班组各1个,填写推荐表一式一份(附件3和附件4)报产业工会。联系人:高世民,电话:82610317。

  附件:1.精品航线竞赛活动参赛登记表

  2.精品航线竞赛活动先进集体考核标准

  3.精品航线竞赛活动优秀船舶推荐表

  4.精品航线竞赛活动优秀班组推荐表

  

大连市海员交通建设工会委员会

  20226月20日


附件下载 :通知附件.doc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2年“名师带徒”选树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2022年度大连市海员交通建设工会比亚迪公交车故障检测排除、城市轨道交通 服务员技能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