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7 08:52:55 作者:市教科文卫体工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掘宣传我市基层优秀教师典型,展示广大教师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大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共同举办寻找“最美人民教师”活动。

  主要内容

  以师德师风为主要考察内容,从我市高校、职业教育、中小学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等教师群体中寻找出50名“最美人民教师”,再优中选优寻找出“十佳最美人民教师”,并将十佳最美教师的事迹对全社会、尤其在我市教职工群体中充分宣扬,通过优秀事迹教育人、优秀人物感召人,达到引领教师群体弘扬正气、引导社会尊师重教的效果。

  最美对象

  我市具有教师资格的大连市工会员,在职并在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

  最美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遵纪守法,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体现高尚品德。

  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自觉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不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治学严谨,教学态度端正,能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有较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效果好,教育教学业绩突出。

  事迹突出、感人、有代表性。能彰显广大教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坚定信念,能展现新时期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教师风采,学生及家长认可,口碑好,声誉高,社会影响力大。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不得作为“最美人民教师发现对象:

  (1)歧视侮辱学生,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

  (2)私自办班或者参与校外辅导班等并有偿取酬的;

  (3)发生过教学事故、曾受纪律处分的;

  (4)其他严重损坏教师形象和声誉行为的。

  活动分为五个阶段

  寻找、确定、发布、奖励、巡讲

  第一阶段

  寻找(2022年6月21日~7月10日)

  各直属基层工会原则上限报候选人1名,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教育工会每千名教职工报候选人1名,填报《大连市“最美人民教师”候选人推荐表》发送电子版及盖章扫描版(PDF格式)和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到邮箱:dlsjygh@163.com。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教育工会推荐人选要经过所在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审核后上报。

  第二阶段

  确定(2022年7月11日~7月31日)

  由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传媒集团相关专家、部分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领导和市教科文卫体工会部分基层工会主席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评分确定50名“最美人民教师”人选,再通过第二轮评审,评分确定“十佳最美人民教师”人选。

  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将以适当形式对“最美人民教师”人选进行抽样外调,“十佳最美人民教师”人选要全部外调。通过市总工会公众号将“最美人民教师”人选对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结合公示情况和外调情况,最终确定50名“最美人民教师”和“十佳最美人民教师”。

  第三阶段

  发布(2022年8月1日~8月30日)

  通过我市主要媒体、市区两级总工会和相关单位的宣传阵地对“十佳最美人民教师”事迹进行发布,并汇编“最美人民教师”风采录,组织广大教师进行学习交流。

  第四阶段

  奖励(2022年教师节前夕)

  由相关人员组成颁奖嘉宾深入学校给“最美人民教师”颁奖,让获奖教师在最美三尺讲台接受最美的荣誉,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最美瞬间。“十佳最美人民教师”产业工会将优先推荐“大连五一奖章”。

  第五阶段

  巡讲(长期推进)

  组织“最美人民教师”进校园、进企业、进科研院所,通过做事迹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让最美的奉献精神感召当代、教育下一代,代代相传。


        具体详情关于开展寻找“最美人民教师”活动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