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凤荣: 15年与电力机车同奔跑

发布时间:2015-04-29 00:00:00 作者:吴庆国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提起大连地铁1、2号线,大连市民无不自豪和激动。作为地铁的设计制造单位,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获得大连地铁1、2号线38列228辆地铁车辆项目全部订单,这意味着大连地铁车辆实现了本土制造。

  从专业生产铁路内燃机车,转变为研发生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等各种轨道交通高端产品,是大连机车公司结构调整取得的重大成果。依托原有技术优势,目前大连机车公司已开发出铝合金车体、不锈钢车体、城际列车以及低地有轨电车等多种主流新型车辆,产品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连机车车辆公司城铁分公司制动班摊长张伟伟高兴地说:“大连机车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像郝凤荣这样的专家!”

  郝凤荣,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公司技术开发部电气系统的主任设计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当选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

  停不下来的开发设计脚步

2001年9月,郝凤荣从太原机车车辆厂调入大连机车车辆厂技术开发部,从事电力机车设计。

  那时,大连机车公司的电力机车设计还是刚刚起步阶段。众说周知,在内燃机领域,大连机车可谓人才济济,轻车熟路,但是关于电力,可就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了。

  没有现成图纸,没有工装设备,没有实践经验,更缺少电气方面的专业人才,郝凤荣等一批电气专业的设计师挑起了大梁。

  没有现成图纸,郝凤荣就组织人员根据实物测绘后再画图,光是照片就足足堆了半尺多高。她们还根据电力机车的特点和试制难点,编制出技术准备大纲,分期对设计人员进行培训,快速提高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韶山7E型电力机车是将韶山7D型电力机车上部技术和韶山9型电力机车下部技术相结合派生出的准高速干线客运电力机车,设计时速要达170km/h。机车的设计严格遵循简统化、标准化和系列化原则,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是公司产品转型后的一个主要研发车型,是铁道部第五次提速的主型机车。郝凤荣第一次以电气设计师的身份参与该机车电气部分的设计施工,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标准化司机室新方案的设计中,她和同事一起克服了时间短、工作量大、设计要求高等困难,加班加点完成了设计工作,对韶山7E机车的原理、控制及布线等进行改进创新。郝凤荣先后参与完成了韶山7E型电力机车电气原理图、机车主电路布线图、辅助电路布线图、控制电路布线图等几部分的设计。

2002年,韶山7E型电力机车终于研制成功,自此,大连机车在电力机车市场上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韶山J3型电力机车是北车集团在铁道部科教司的立项项目,是大连机车公司首台自主开发的电力机车产品,没有技术资料可供借鉴,研发设计过程更加艰难。但这个过程对于一个追求自主创新的企业和设计者来说,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郝凤荣主持韶山J3型电力机车电气系统设计,机车行车安全部分和空气管路部分的电气原理图设计、整车控制电路的布线设计、微机控制的牵引传动装置设计三大任务一气呵成,韶山J3型电力机车通过了铁科院机辆所的型式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任务书要求。

  韶山J3型电力机车的成功研制,为公司能参与铁道部电力机车技术引进奠定了基础。

  在“HXD3”型电力机车的电气系统设计中,郝凤荣为保证“HXD3”型电力机车的ATP行车安全系统原理设计的正确性和可靠性,郝凤荣通过与生产厂家联系,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HXD3”型电力机车ATP的英文配线原理图及ATP电缆信号明细和长度的确认。

  “HXD3”型电力机车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铁路干线货运重载快捷运输主型机车之一,单机牵引5000吨,最高时速120公里。在铁道部重点扶持的6家承担技术引进项目的国内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大连机车第一个实现了该机车国产化,第一个交付客户使用。

  研发攻关,瞄准中国电力机车开发设计的最前沿

2007年,大连机车斩获了500台世界技术最先进、单轴功率最大的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货运电力机车的订单,郝凤荣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新的设计征程。

  HXD3B型电力机车采用先进的分布式微机网络控制系统,该车原理图的设计理念完全不同于以往的HXD3型机车,她在学习了解庞巴迪的KIRUNA原型机车的原理图、布线图、控制理念等基础上,仔细研究了庞巴迪生产的MITRAC系列产品的结构特点及克诺尔公司生产的CCB-Ⅱ制动系统,并结合我们国内机车的运用特点、使用特点,通过再创新,完成了HXD3B型机车原理图的设计。在HXD3B型电力机车的原理图和《机车软件控制规范》基础上,她完成了机车对应MITRAC系列产品的《外围硬件接口表》及整车出厂试验技术条件的编制,校核了该车的原理图、布线图及相关电气系统技术文件,并参与了该车首台机车的组装调试。

  在郝凤荣的努力下,公司成功开发研制出了HXD3B型电力机车,并荣获了2011年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特等奖。目前,500台HXD3B型电力机车正作为我国铁路干线的主型机车,飞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为了确认机车性能,设计人员需要跟车,有时需要在司机室待上一整天。作为女性,郝凤荣没有打退堂鼓,她亲自去新乡和信阳参加了由铁道部组织的HXD3-0017#机车的动力学性能考核试验和HXD3型电力机车运用考核试验,并到北京参加了HXD3-0017#机车的牵引制动性能试验,圆满完成了机车的试验任务,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机车的调试及试运工作,确保了机车性能达到世界级水平。

       2006年10月下旬,“HXD3”型机车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由于车间工人师傅对东芝公司的布线方法不熟悉,机车的布线工作就成为生产的瓶颈,按步就班的工作显然无法满足计划时间的要求。铁路大提速急待用车,国家经济的发展急待用车,公司领导在思虑,铁道部领导在关注,国务院领导在等待。郝凤荣再一次临危请命。布线工作看似简单,却对设计工艺要求非常严格,容不得半点差错。她边指导新来的大学生,边亲自布线,将自己的设计及调试经验应用到布线之中,她的膝盖经常青紫一片,但她从没叫过一声苦,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晚上还要对当天的布线工作进行检查和总结,并对明天的工作做进一步安排,仅用14天就完成了“HXD3”型0011和0025号机车布线任务。

        15年来,郝凤荣一直致力于电力机车电气系统的设计研发,其中参与设计研发的HXD3型六轴72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开创了机车整机产品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项的先河。

上一篇:全国劳模王亮 下一篇:最美“鸿雁”——赵明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