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鸿雁”——赵明枝

发布时间:2016-04-29 13:52:5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一身墨绿,置身于蓝天白云深处,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在大连,邮政局发行投递分局中山投递部投递员赵明枝被大家称为美丽的滨城“鸿雁”。2015年,赵明枝获全国劳动模范殊荣。

       爱心播散邮政路

  赵明枝生于瓦房店的一个小山村,纯洁而滋润的水土、浓烈的乡土气息哺育了这位善良真诚的女孩。1995年,赵明枝穿上了那身以往只有在梦中才穿在身上的邮政绿。

  王承遇、陶瑛老夫妻家住中山区安民街,平时老人的邮件非常多,去年因为动迁,暂时还没有新的通信地址,老人担心搬迁期间信件收不到,特别着急。赵明枝知道后,主动收接老人的所有邮件并及时送给他们,老人一见到她来比见到自己儿女还高兴。

  迟心兰老人家住中山区安阳街,行走靠拄双拐,女儿在日本求学,多年来赵明枝一直坚持义务照顾老人。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迟心兰老人急切地打电话给赵明枝说她的包落在医院,所有的电话记录都在包里,但只记得赵明枝的单位号码,外面雪大路滑,让她帮去取一下。赵明枝二话没说马上赶到医院将老人的包取了回来,还把老人的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苦练内功业务精

  赵明枝每天穿梭于30多条道路纵横交错的街巷之间,为3万多用户收发邮件,那里高楼大厦、老式建筑和低矮棚户区并存,有些地方因没有准确的门牌地址,投递工作十分困难。

  多年来,赵明枝虚心地向老师傅学习,利用下班时间跑遍了每条街巷,走遍了每个小区,记录了每幢楼房的分布情况和住户数量,一有时间就钻进派出所、街道办,认真记录和掌握每位用户的信息,她熟记的姓名加对应的住址达1800多个,对辖区内外来暂住人员的用户信息了如指掌,对固定住户的信息脱口而出,并能熟记400余种报刊代号,大家叫她“活地图”、“邮政达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年来,她所负责的投递段从未出现丢失、毁弃、错投、捎转邮件和投诉。同时,周围的固定用户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报刊流转额连续多年保持10%的增长率,始终名列全地区前茅。

      “死信复生”送真情

  多年来,赵明枝投递的信件报刊数以百万计,每当遇到原址查无此人、收件人地址不祥的信件,她都不会一退了之。

  有一次,一封国际信件地址栏写有“大连市中山区杏林街51-5收”,发件人叫魏波。这个地址早已迁移,本该退回原处,但她利用午休时间,到街道居委会和派出所查找。在户籍科民警的帮助下,第二天,赵明枝敲开了杏林街501-5房屋信息显示为魏波的房门,得知住户却是一个租户,房主叫王乐亭,是一名医生。于是赵明枝辗转听到了王乐亭的具体住址,和王乐亭见了面才得知魏波是王乐亭的儿媳。原来魏波在国外还不知道公公搬家了,又把地址50号写成了5号,老人感动地说:你就是一只鸿雁,展翅翱翔,你的“邮”情送来了真情,用你的爱换来了家人的温暖……

  201411月,一封信上寄件人为江苏省海安县邵怀美,收件人地址为大连市职工街4号胡瑞久、刘莲花。这封看似普通的信件背面却写着:“投递员,我们已经35年没有联系了,不知是否拆迁,请妥投为感。原居住劳动公园北门向北约100米处,东侧一楼厨房窗口对着老职工电影院大门,胡瑞久、刘莲花的长女胡樱、次女胡女、长子胡鱼、次子胡冬。”拿到信的当天,赵明枝就利用午休时间去查找。职工街4号有3个门洞7层楼,早已没有35年前的模样了,她就挨家询问,去居委会、楼长那里打听,还在每个门洞上粘贴了亲情联系卡希望有人能提供线索。

  周围群众都为之动容,“明明可以退回去,你何必费这劲呢?”但赵明枝却说:“将心比心,谁都希望和亲人团聚!”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公安局户籍科的民警帮忙找到了胡冬的信息。当刘莲花老人激动地接到信时,赵明枝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一封封“死信”死而复生……2013年,赵明枝被授予“爱心邮路上的爱心使者”称号。

  20多年来,赵明枝往返30余条投递段道,3万多户百姓,投递信件、报刊和包裹数以百万计。近3年来,3000余件因查无此人、地址欠祥、收件人迁移的“死信”在赵明枝手上“死而复生”。投递邮件过程中,赵明枝通常会顺手敲敲空巢老人的家门,和老人聊聊天,及时了解下老人一个人在家是否生病,为老人代买日用品、代缴水电费等,帮老人解决生活困难,成为了投递段道百姓心中的最美“鸿雁”。

上一篇:郝凤荣: 15年与电力机车同奔跑 下一篇:机械师——孙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