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福:“要做就做世界第一!”

记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散料机械设计院总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5-04-29 00:00:00 作者: 吴庆国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人生才会有出彩的机会,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装卸事业部散料机械设计院总设计师王金福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这一点。

  一战成名

  秦皇岛港,世界最大的煤炭中转码头。

  用翻车机来翻卸火车煤箱是首道工序,因此翻车机被称为“龙头”,王金福就是“龙头”的设计师。

2005年1月,秦皇岛的冬天异常寒冷。秦港煤一期的单车翻车机改造到了关键节点,他天天加班至9、10点钟。当时,国内生产的翻车机功能单一,只能翻卸通用型敞车,王金福设计的新车型可翻卸通用、专用两种敞车,是国内首创。为了确保成功,他天天盯在现场,和工人一起摸爬滚打。

  为查看地下基础设备情况,王金福下到设备沉井里,常年翻卸煤炭,井底下积了厚厚的一层煤粉,每一脚下去都腾起一团黑雾。

  天越来越冷,现场干活又太累,自行车骑不了了,王金福和同住的人一块打车出行。

  可是司机看见这帮人都摇头:太脏。“师傅,我们有报纸可以铺着座位。”即使这样,每晚都要商量好几个司机才能打上车。

  “鏖战”4个月,两台单车翻车机改造竣工。

  大家把那两台单翻戏称为王金福的双胞胎,所采用的创新技术被大量应用到各类翻车机上,辐射了全国。王金福一战成名。

  世界第一

  王金福对于新技术的追求与渴望已经深入骨髓,他身上那股子创新向上的闯劲儿挡都挡不住,他告诉自己:“要做就做世界第一!”。

  秦港从煤二期开始所上的双车、三车翻车机虽然是大连重工生产制造的,但都是与外国大公司合作,大连重工不过是个“打洋工”的。

  有人问王金福,“王工,什么时候咱们也能干出自己的双翻、三翻?”2006年,王金福的机会来了。

  当时秦港煤三期由老外设计的两套“O”型三翻因为主体钢结构开焊裂纹,不断地修修补补,干干停停,安全隐患大,影响电煤抢运,大修势在必行,秦港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大连重工。

  经过10个月的攻关,王金福拿出了两套改造方案,一套是在国外设备的基础上改进,此方案风险较小,实施起来相对容易,但是由于知识产权的问题,每干一台都要支付昂贵的专利使用费。另一套是完全由他本人设计开发的新型三车翻车机,实施风险大,但成功后其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大连重工果断采用第二套,但是到用户那儿有赞成的,也有人坚决反对。僵持之际,王金福去了秦皇岛。在秦港六公司,王金福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自己是如何运用新理念从总体到局部改善设备受力,从而提升设备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最终打动了用户。

  大会战开始了,王金福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从早到晚盯在现场。

  终于,自行研制的三车翻车机要重载试车了!得知消息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

  “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翻车机下压,抓住3节一组的C80车箱,徐徐地转动,旋转至45度时,吱的一声,翻车机不动了!

  “啊!”现场一片惊讶声。王金福的头嗡地一下,汗下来了。他让翻车机复位后重新启动,还是如此。他嗓子冒了烟,汗透全身,找了一瓶冰水灌了下去,围着翻车机转了一圈又一圈,反复思考,最终判断是电气出了问题。

  果然,电气人员按照以往的思路进行电气控制,造成动力不足,经过重新修改,40分钟后,翻车机再次抓起3节车箱,扬起了优美的弧度,卸煤动作一气呵成!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一体式三车翻车机成功了!不仅一举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也为大连重工、为国产设备赢得了美誉。

  国际上第一个采用三梁两端环的三车翻车机——“三箱形梁两箱形端环一体式O型三车翻车机”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独立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总承包,后续为企业带来了近8亿元的合同,从那时至今,大连重工囊括了国内所有的三车翻车机制造合同。

  创新跨越

  在外人眼里,王金福是从事翻车机的设计师,其实,他还是个铁道专家。河北龙城一家用户要在曹妃甸引进翻卸量1000万吨煤炭的翻车机,得知信息后,大连重工立即派王金福作为技术代表首先接触用户。

  交流得知,对方已经与另外一家企业达成初步协议了,可是王金福在全面了解用户的意图后,一口断定协议中那台C型双翻满足不了预定翻卸量,用户不相信,王金福就问他们是怎么计算的?刨去交接班时间了吗?刨去停机检修时间了吗?考虑到铁路运煤专列耽误的时间吗?一连被问到铁路方面的问题后对方一脸茫然。返程路上,王金福接到用户电话:一周后拿出方案,再来接着谈。

  一周后,王金福拿设计方案又回来了。按预计的翻卸量,需要上两台双翻,但造价太大,超过预算上亿元,最佳选择是上一台三翻,可是“O”型三翻只能翻卸不解列专用车型。王金福设计出了折返式“C”型三车翻车,这个新发明获得用户全票通过。

  什么是创新?曾有人这样形容,创新就是一层窗户纸。王金福再一次用他那超常的智慧与胆识“捅开了窗户纸”——世界上首套“C”型三车翻车机诞生了。

  太原铁路局组织青岛四方所及湖东车辆段对这套“C”形三车翻车机卸车系统进行了检测,评价该卸车系统具有国内最高的折返式翻车机系统的作业效率,兼容性高,可对国内所有铁路敞车进行翻卸作业,而且工艺简单,翻卸专用及通用敞车时无需进行工艺转换,率先实现了万吨大列的长距离替代机车前牵作业!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装卸事业部散料机械设计院院长王鹏常说:王金福用他的勤奋和智慧,在散料翻卸专业为大连重工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重要席位!

  徒弟牟瑞平说:“师傅遭了不少罪,大冬天滴水成冰,露天吃饭,旁边就是臭水沟,赶上下雪了,就着雪吃饭。现场来电话,半夜三更爬起就走……”

  细心的同事发现,王金福桌子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一个大保温杯,闻着一股中药味,原来多年的超负荷工作,王金福的身体不断提出“抗议”,血压渐高,肝脏也出了毛病,从事中医的爱人熬了药让他带着上班喝。

27年以来,王金福怀揣“要干有技术含量和别人没干过的专业,干填补国内和世界空白的项目,要做就做世界第一”的信念,领衔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坚克难,为集团创下了6个世界第一,30余项专利授权“作品”遍布环渤海三大煤码头,其发明的整机专利产品已为企业带来10多亿元的订货合同,先后荣获省劳动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奖章。

  王金福常说,要以营销的眼光做技术,技术应走在市场前面。2015年,王金福又给自己设立了新目标,他决定争取以低成本完成市场保有量最大的折返式单车、双车翻车机卸车系统作业效率的提升。目前,这项课题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并已申报专利保护,他正带领他的设计团队向这一世界难题发起挑战!

上一篇:全国劳模王亮 下一篇:最美“鸿雁”——赵明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