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上的雄鹰——赵文武

发布时间:2016-04-29 14:15:1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这些天,大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赵文武,正带领大家马不停蹄地进行春季电网检修,连清明假期都没有休息。

  赵文武所带领的输电带电作业班,是大连供电公司唯一一个送电专业带电作业班组,负责工区所辖的2767个基塔、105条线路的带电作业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有春、秋两季盐密测试、绝缘子定期检测、带电更换绝缘瓷瓶,以及各种需要带电处理的缺陷和事故抢修等,作业高危险、技术高要求。

  赵文武在这个最艰险的一线岗位一干就是28年,从一名送电工人成长为带电班班长、送电专业高级技师、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送电专业生产技能一级专家。

  难险作业“我先上”

  1988年,20岁的赵文武经过3年苦读,以优异的成绩从大连电校毕业。这一年,正逢大连供电公司输电工区成立,赵文武成了一名输电工人,从此他与铁塔银钱结下了不解之缘。

  提起赵文武,班里每名员工都能说出几段故事。最难的、最险的、最苦的作业,赵班长总是冲在最前头。他以人格魅力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塑造了一个人人比、学、赶、帮,团结向上的先进集体。

  2007年“34”风暴潮,大连电网遭重创,300多基杆塔被摧毁,赵文武带着班组成员,奔赴抗冰抢险第一线,接导线、换瓷瓶,每登一基塔,赵文武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手持冰镐将塔钉上20多厘米厚的冰凌一个个击碎,一步步向塔顶攀登,顶风冒雪大战30天,终于使所有受损线路恢复如初。回忆当时的情景,班组成员许东仍不时地打冷战。

  创造之花开在平凡处

  80米、60米、30米、10米……2009年底,当最后一名作业人员圆满完成500千伏丹海线带电安装相间间隔棒的作业任务,从90米高的铁塔上安全返回地面时,赵文武悬在半空的心才算踏实下来。

  现场观摩的领导、同行鼓起掌来,祝贺这项作业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参与作业的带电勇士们来不及脱下屏蔽服即相拥而泣,泪水与汗水尽情挥洒。他们懂得,这项作业有多险、有多难,一向淡定的赵文武为此几乎彻夜难眠……

  2010年初,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为了解决500千伏送电线路覆冰舞动进而引发电力灾害的问题,决定带电安装相间间隔棒。这项作业是比较复杂的综合型带电作业,按照原有的方法无法进行,必须研制新的带电作业方法。省公司把这项作业高危险、技术高要求的任务交给了大连供电公司送电工区带电班。

  500千伏是我们常用的220伏电压的2000倍,线路大多在70米以上的高空。为大连辖区内的500千伏线路装上重达100多公斤的间隔棒,如果是停电作业,将影响到全域大连地区,而且累计停电时间将达1个月。

  赵文武带领组员不断创新和改进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具,先后有7项科研项目获大连供电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获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成果奖,3项获国家专利。

  28年来,赵文武始终奋战在艰苦的输电专业工作第一线,经常深入到荒无人烟的野外,爬上几十米高的输电铁塔作业,累计徒步巡视输电线路26000多公里,发现重大缺陷38处,一般缺陷2400多处,主持参与处理紧急缺陷216次,一般缺陷3000多次。

  赵文武首创国内500千伏相间带电作业方式,极大地减少了停电时间,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赵文武创新工作室”自主创新输电作业工具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将航模直升机等高科技手段逐步引入带电作业中,开创了输电带电作业的新局面。2015年,赵文武获全国劳动模范殊荣。

上一篇:车镗“双枪大工匠”——梁伟 下一篇:王永军:最美公交人 一条路 一辆车 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