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镗“双枪大工匠”——梁伟

发布时间:2016-04-29 13:57:4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梁伟,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减速机厂数控镗铣班班长。1996年,16岁的梁伟由于家境窘困,被迫中断了大学梦,选择了大重技校,学习机械加工。毕业后,先后从事过车床、130镗床、大型160数控镗床加工操作,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成为市内为数不多的“双枪大工匠”。

       把“洋操作法”变成自己的手艺

  2002年,减速机厂进口了一台当时大连市乃至东北地区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数控镗铣机床,厂领导最终选择了梁伟到意大利进修培训。重任在肩的梁伟没有心思参观历史悠久的人文古迹,而是不厌其烦地向“洋师傅”们取经。外国专家后来被这个韧性足、悟性好的中国小伙子感动了,洋操作法变成了梁伟的手艺,梁伟很快成为了XM160数控镗铣机床合格的操作者。

  梁伟操作的160数控镗铣机床,先后承担了宝钢、柳钢、马钢等大型轧钢产品零部件的制造任务。在为宝钢加工150吨转炉倾动装置二次减速机箱体大回转孔径时,由于箱体结构尺寸偏大,回转孔径超出160数控镗铣床的加工范围,精度难以控制。

  梁伟在工装上采用加长丁字形刀杆解决了超大孔径和双孔同径一次加工的难题。同时,他通过坐标计算自编加工程序,仅用一套程序同时加工4个结合面,保证了大型减速机箱体的加工精度的要求,得到用户的肯定,并顺利通过宝钢A检质量标准。

       美国专家伸出大拇指

  2007年,减速机厂购进2台美国数控机床,美方派来一名专家对机床操作者进行15天培训。由于种种原因,培训已过11天,但效果非常不好。情急中,领导要求梁伟参加培训并要求在4天内把机床开动起来。没几天,梁伟在培训中发现机床面板没有Y轴,多了C轴。他虚心向美国专家请教,并提出让他编制精制定位销孔加工程序。

  当时,美国专家对才来不到1小时就想上机的梁伟很不信任,便亲自在一旁看着梁伟上机。工件加工结果出来后,梁伟编制的程序比外方的程序提高工效3倍。美国专家难以置信,又对加工程序反复比较对照,然后伸出大拇指连连赞扬梁伟“好样的”。被折服的老外竖起大拇指称赞梁伟是中国最好的工人。很快,梁伟就成为企业里最年轻最优秀的数控镗铣机床的主机手。在为宝钢加工150吨转炉倾动装置减速机箱体大回转孔径时,由于箱体结构尺寸偏大,超出加工范围,面对着产品苛刻的技术要求和紧张的工期,梁伟通过坐标系转换,自编加工程序,仅用一套程序就可同时加工箱体4个结合面,不仅满足了大型减速机箱体高标准的加工精度要求,而且大幅缩短了加工周期。

       巧思实干走出创新之路

  2014年以来,既环保又可以减少非再生性能源消耗的主导产品风电增速机在南亚市场开始外销放量。对于制约产品质量的一些瓶颈问题,梁伟主动承揽在肩进行技术攻关,着力提高主力新机型2MW风电增速机的运行精准。梁伟带领劳模工作室成员提出以多组测量数据为基础创建工件坐标系法,有效地控制了机床加工精度,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为大连重工在激烈的国际风电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近年来,大连重工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不断开拓新市场,由于产品种类的多样化,机床操作者在生产作业中对加工材料、刀具与切削用量的正确选择上往往无所适从,它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加工质量和工作效率。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出来的梁伟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在加工过程中记录下的切削深度、进给量、切削速度等加工参数进行归纳总结,制作成带有规律性的曲线图表,人称“梁伟操作法”,操作者参照该图表即可以轻松选取最合适的切削参数。

  几年来,梁伟通过积极探索计算机编程,畅提合理化建议,优化生产加工工艺等方式已为企业降本增效高达千万元。面对着外企高薪的诱惑,梁伟总是淡淡的回答道:大连重工培养了我,我不舍得离开这个温暖的家!日前,梁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篇:机车调试大王是个“80后”——张如意 下一篇:铁塔上的雄鹰——赵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