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调试大王是个“80后”——张如意

发布时间:2016-04-29 13:56:20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分公司调试车间高级技师张如意是个有心人。作为“80后”机车调试专家,他每排除一个故障,就记录在本子上,为下次调试提供依据。他编写的《HXD3C型机车常见故障》、《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调试技术》等小册子,收入了机车不升弓、主断路器无法闭合等各种故障及排除法。

  多年细心积累,让张如意成为了业界出了名的机车快诊医生。一次,公司HXD3C型机车担当起北京机务段春运运输主力,当一台机车微机显示电机速度传输器传输数据异常时,凭借独到经验,张如意做出了一台电机速度传输器存在问题的判断。更换了传输器后,微机数据正常。短短几分钟,在场的机务段领导就放了心。

  首台出口刚果机车就要达到交货期,在机车水阻试验过程中调节励磁功率时总达不到要求。万分火急,张如意果断给出了电阻选型太小的判断,更换了较大的电阻,完成了机车的水阻试验,确保了机车按期交付用户。首台出口缅甸的机车试车时电机无法启动,张如意发现电流过小是由于机车电器柜内的铜排连接方式错误所致,故障得以快速排除。

    斩获“职业道德标兵个人”

  日前,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揭晓,张如意荣获了辽宁唯一“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称号,成为大连市继司胜战、戚秀玉、王亮之后获该项殊荣的标兵个人。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这位身材魁梧性格腼腆,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的小伙子说:“所有的荣誉都属于过去,我不会戴着光环前行”。其实早在2010年,张如意已被公司破格评聘为工人专家,每月享受2000元津贴。“我要加速前行。”张如意充满信心地说。

  多年来,张如意一心扑在机车安装调试工作上,他主动放弃休息休假时间,每年加班加点都在1500小时以上。工作之余,他没有忘记对父母尽孝。有一段时间,爸爸远在外地工作,妈妈积劳成疾,他一边要干好工作,还挤出时间回家为母亲做饭,洗衣服,陪伴母亲。妈妈心疼他说自己病都好了,让他赶紧回去工作。

  在同事眼里,张如意憨厚友善,谁有碰到技术难题了,他总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知道的都说出来。即使是面对一点不懂机械原理的人,他也能耐心地一项项地介绍设施的功能,而且充满激情,仿佛在讲着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刚30岁出头的他先后完成了HXD3HXD3BHXD3CHXN3型高原内燃机车等首台机车调试工作。

       开启新的旅程

  去年4月,由于到段的高原内燃机车运用故障较多,受公司委派张如意到格尔木机务段重新调试设备。在格尔木机务段技术服务的20多天里,他克服高海拔、缺氧、干燥等不利因素,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

  去年来,张如意先后完成了公司HXD2八轴电力机车、HXD3D电力机车、HXN3B内燃调车机车、SS4G电力机车等车型的调试、试运、排障工作。同时,完成了首台出口肯尼亚机车的调试任务,解决机车故障千余次,多次避免机车二次试运,为公司节约资金百万余元。

  张如意还提出了HXD3D型电力机车空气辅助控制柜内监控鸣笛记录传感器接线方式改进、HXD3D型电力机车建议取消控制电器柜上方走线柜等合理化建议,以公司的命名“张如意HXD3C型电力机车受电弓分析调试操作法”还大大缩短了故障排查时间,提高了寻找故障点的准确率。编写了《HXD3D型电力机车作业指导书》、《SS4G电力机车耐压试验指导书》被广泛采用。

  几年来,张如意完成了由技校毕业生到公司级技术专家的跨越,攻克了百余项技术难题,避免经济损失和机车运行隐患,累计节约资金近千万元。目前,张如意正着手组建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张如意曾获“大连市首届青年职工百星”、“辽宁好人最美工人”称号,“火车头”奖章。日前,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

上一篇:机械师——孙同峰 下一篇:车镗“双枪大工匠”——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