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劳动模范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大工办发〔2020〕25号

发布时间:2020-07-08 10:34:33 作者:市总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各基层工会:

  《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劳动模范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市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大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076


大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劳动模范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为保持劳模群体的先进性,保持劳模技术的领先性,更好地发挥劳动模范在社会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结合全市劳动模范队伍实际,对劳动模范培训工作制定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任务要求,引领广大劳动模范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更好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新时代领军人才队伍,为推动新时期劳动模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对象范围

  我市各行各业中的全国、省(部)级、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辽宁省和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模范人物。

       三、主要目标

  以提高劳动模范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为目标,积极搭建劳动模范教育培训体系,通过政治理论培训,文化知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创新能力培训,文体活动兴趣爱好培训,使广大劳动模范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文化和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切实增强。

       四、培训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时代发展需要,围绕经济建设大局,立足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人才强市等战略任务,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建功新时代。

     2.上下联动、全员培训。坚持培训的普遍性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培训相结合,坚持市总工会组织与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及各基层工会组织相结合,分级培训,联动实施,实现广覆盖。

     3.分级分类、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劳模在素质能力提升、创新创造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劳模不同需求,采取订单式咨询征求意见,提供差异化量身定制培训,真正做到精准实施培训、有效提升素质。

       五、培训方式

  综合运用劳动模范进校园、教师进基层,短训和脱产长训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等方式,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课堂教学。线下课堂:每年分批次,组织劳动模范走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高级学府或者在基层单位开设专题培训课堂,进行脱产式或半脱产式集中学习。线上课堂:开设劳模云课堂,通过劳模现身说法、录制精品课程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教育。

    2.实地考察。组织劳动模范前往先进地区、高新技术产业或企业、科研院所等经济技术前沿和重点工程项目现场等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的知识、理念、技术、管理运营经验等,开阔视野、开拓思维。

    3.切磋交流。抓住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节点,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提升政治思想认识;利用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契机,组织业务能手、岗位标兵进行现场教学,进行技能切磋,在相互交流中提升技术技能。

    4.实践提升。组织各级劳动模范加入各个产业、行业的工匠智库、产业创新团组,立足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平台,开展技术攻关、改革创新、发明创造,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名师带徒、岗位结对等活动传授技术技能,实现一人领先团队争先的整体提升。

       六、培训内容

    1.政治理论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劳动模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文化知识培训。立足劳动模范工作实际和个人素质提升需要,开展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社会、生态、科技、国际、心理等多领域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新业态、新技术等新知识培训,不断引导广大劳动模范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高的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心理健康素养,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实现劳模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3.专业技能培训。结合企事业单位班组(科室)建设和职工职业技术等级晋升需求,大力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工种培训、岗位和转(轮)岗培训;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关等方向,组织广大劳动模范开展创新型劳动竞赛和科技创新型竞赛,练就高、精、尖的绝技绝招绝活,促进自身技术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

    4.创新能力培训。结合市总工会双创联盟工匠智库产业创新团组等平台建设,聘请专业导师,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大力提高劳动模范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增强创新思维能力和创业实践能力,切实增强应对市场风险的掌控力和综合业务素养,提高创业水平。

    5.文体活动兴趣爱好培训。着眼提高劳模的身体素质,举办球类、棋类、舞蹈类等体育项目的培训班,进行体育活动技能培训,强壮劳模身体;对接绘画、书法、唱歌和国学等文学、文艺服务机构,聘请专业人士进行辅导授课,丰富劳模兴趣爱好,陶冶劳模身心。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劳动模范要站在大局的高度,深化对劳动模范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精心制定工作规划,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劳动模范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培训。

    2.建立基地,确保质量。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全总劳模培训中心等高校和培训中心为依托,建立劳动模范培训基地。由市总工会、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或基层工会提出培训需求,由基地遴选师资,设计课程,具体组织实施培训活动。

    3.建立机制,完善制度。一是建立培训需求调研机制。为保障培训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各级工会组织在提出需求之前,需以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劳动模范培训需求调研;二是建立参训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培训学习档案,引导劳动模范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形成自觉参加培训的内在动力;三是建立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培训基地要组织学员对培训项目、课程设置、师资水平、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进行评价,根据评价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和后勤保障水平。

    4.加大投入,长效运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将劳动模范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证培训工作的需要。严格执行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加大培训经费使用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培训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5.强化管理,加强指导。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本级开展的劳动模范培训班管理,并向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报备。市总工会每年对劳模培训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推动劳动培训工作不断深化发展。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0年资助优秀农民工上大连工人大学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