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11-16 11:34:15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一年我只交36元钱,这次住院却领到了4434元的补助金,这可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钱!提及大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船坞总装二部船体车间综合班架子工李介宝感慨万分。

  201512月,市总工会遵循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的互助理念,正式启动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职工医疗互助是不依附于市医保中心、保险公司、银行第三方机构,工作自成体系、独立运作的运作模式。职工医疗互助资金的缴费方式为年缴,由职工个人缴纳,也可由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每人每月6元,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为职工全额代缴,市总工会为参加医疗互助活动的市直各单位职工每人每月补助3元。这一由工会倡导组织,职工自愿参加,自筹资金、自我管理、自我保障的非营利性互助互济活动,力求实现职工利益最大化,使互助资金完全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第一期活动参加单位达419家,参加职工186082人,第五期活动参加单位已达952家,参加职工237347人。截至20209月末,医疗互助活动共向职工77675人次发放补助,总金额逾1.03亿元。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有效地减轻了患病职工的医疗负担,深受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欢迎。

  近年来,市总工会对报销比例、医疗耗材、覆盖范围、困难职工政策倾斜等细则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对于采用非必须且国产可替代的进口高档医疗耗材,按医保规定同比例报销,使得医疗互助报销与医保报销相协调,有效完善了职工报销体系。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降低了参加门槛,单位可参加活动的职工数占其在职职工总数的比例,由最初的100%降至85%直至降至51%,鼓励小型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医疗互助;扩大了补助范围,把因特殊病种在医院做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肾透析及肾、肝移植后服抗排异药需在门诊就医,且医院按照规定参照住院进行结算,符合医保统筹标准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疗互助补助中;提高了补助比例。据统计,2019年补助比例为70%的人次占到了99.31%,政策的调整真正让医疗互助资金发挥了救急救难的作用。

  为了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路或者不跑路,2019年底,市总工会全力改进并推行医疗互助系统的手机软件,实行电子化业务办理的工作程序,全面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上办结,补助款将直接转账至申请人的职工社保卡,职工无需到医疗互助的现场,通过网络就能完成个人补助的申办,真正做到了为职工着想、为基层减负。我市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曾获全市创新工作成果奖。

上一篇:市总工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全方位为女职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