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1-17 12:09:22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05年,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开展女职工特殊关爱室建设。市工会十六大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实施促进女职工素质提升、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服务女职工“三大工程”,搭建女职工展示风采的舞台和创新实践的平台,全方位为广大女职工“保驾护航”。

  在素质提升建功立业的大舞台上,“提素质、争先锋、比竞赛”活动、技术创新活动、具有女职工特色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等,犹如“推进器”,激发和调动了女职工们的创造活力,激励她们在助力“两先区”建设中实现职业理想。市工会十六大以来,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充分利用各级各类职工培训基地、女职工周末学校以及网上培训平台,组织广大女职工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企业女职工,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为女职工综合能力充电。

  在维权工作中,持续加大普法维权力度、开展劳动关系三方“双合同月”活动、推动企业建立定期妇科体检制度等载体和举措。各级女职工组织大力开展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活动,有序推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协商和签订,重点将“两癌”筛查等女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纳入集体合同或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从源头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打造身边“关爱小站”,率先在全省推动建立“女职工特殊关爱室”,优化女性职场环境。31个省级“女职工关爱室”示范点、700家市级“女职工特殊关爱室”、68个“示范室”,解决了特殊时期女职工的实际需求。几年来,“女职工关爱室”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渐成为了女职工身边的母婴知识科普小站、温馨交流休憩小站、工会连心服务小站和企业暖心留人的小站。“女职工关爱室”创建工作被评为市直机关最佳服务成果、市总工会创新工作成果,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  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组织带领下,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有效实施“关爱行动”。为全市符合条件的3万多名女职工开展“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00余场,印制《乳腺癌、宫颈癌防治手册》8万册;市总工会专门针对困难女职工群体连续开展“两癌”筛查服务;充分发挥“大连工会鹊桥网”基础作用,以互联网+婚恋服务工作方式开展婚恋服务……

上一篇: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暖人心 下一篇: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