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萍:社区老百姓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12-08 11:10:00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张丽萍,2000年被选举为大连市中山区桃源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荣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人民好干部”“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好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是辽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今年她光荣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20年中,张丽萍在工作实践中,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第一标准,她结合社区特点,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方法——“张丽萍工作法”,使社区各项建设扎实推进,特色发展,得到老百姓的高度赞扬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张丽萍建立起了“一网、一队、一会、一室”的沟通桥梁和平台。以“云”服务平台、微信群、QQ群和民意诉求联系卡等组成的民情收集网络,使社区工作从被动灌输向主动求知转变。建立了以社区干部、楼院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组成的“唠嗑队”,定期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了服务就在身边。定期召开“党员议事苑”会议,群众可随时将利益诉求反映到楼院党支部,经梳理汇总后提交“党员议事苑”讨论,研究确定解决途径。设立在社区的民意诉求接待室,专人值班,集中受理,点对点重点沟通。

  张丽萍切实细化服务内容,满足居民各种需求,推出了全员化服务、群体化服务、个性化服务三种服务模式,开展“十送”服务活动,建立10分钟服务圈、15分钟文化娱乐圈,涉及党员、老年人、残疾人、特困户、青少年、妇女等群体。针对困难流动人口开展了“社区一家亲”活动,针对“空巢”老人家庭开展“关心关爱行”活动,组织志愿者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使“空巢”家庭、高龄和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得到重点服务和重点照顾。社区十三年如一日给孤寡老人、孤残人员送元宵、送粽子、送月饼……


 张丽萍连续多年照顾辖区残疾人生活起居

  张丽萍深知群众的事无小事,要倾心为民实打实,切实把重心放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把百姓的事当作最大的事,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为此她建立“两个”服务机构:一是建立社区“百姓之家”群众工作站、“合和”矛盾纠纷调节委员会,发挥“减震”作用。二是建立楼院调解员队伍,发挥“防震”作用。每个楼院设一名矛盾隐患“调解员”,负责收集所在楼院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隐患,对重大矛盾纠纷和苗头性群体事件,一经发现立即上报社区进行妥善处理,确保矛盾隐患化解在最基层。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张丽萍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广泛组织动员职工群众扎实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兜住底、防蔓延”,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切实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落实到社区每一个角落。


上一篇:尤宝华:脏了我一人 洁净千万家 下一篇:臧兰兰:坚守初心使命 绽放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