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宝华:脏了我一人 洁净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0-12-05 16:08:39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年来,尤宝华从一名普通的袋装工人干起,成长为大连市旅顺口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环卫管理科登峰清扫所的副所长,虽然身份在变化,但他始终怀着一颗对环卫工作的热爱之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今年他光荣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尤宝华干起工作来,从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他每天的作息时间有一张很规律的图表:凌晨3点钟就到作业楼区域上楼收集垃圾,把他们用手推车推送到指定地点;6点回家吃早饭;7点上岗进行院保洁;1100回家吃午饭;下午100330进行院保洁和外围垃圾收集;晚上8301000做晚收集。细算一下,尤宝华每天上班时间是13个小时,日爬楼梯近2万级,日装袋垃圾1吨多,各个楼院没有异味,始终保持良好的清洁环境。



  2009年,尤宝华被调到车队做小型密闭式垃圾车收集员。在他开车收集大市场周边的垃圾点时,每天早上6点钟,就准时来到市场垃圾点,用铁锨把垃圾装进车,然后再用水把地面冲涮干净。由于人手短缺,他既要开车又要当装卸工。到了夏天,由于垃圾腐烂发臭,蛆虫乱爬,苍蝇乱飞,往往脸上被苍蝇叮了许多黑点,但是他并不在乎,他总觉得这项工作必须干好,因为它关系到城市环境,关系到居民生活,这是一种责任,对工作不能有半点懈怠。

  20122月尤宝华成为辖区内113条主次干道、65.75万平方米路街和36万平方米96个楼院、360个地埋柜、182个木筐、76台手推车和7座公厕的保洁总管。



  所里的清洁工小才说:“我们尤所处处以身作则,给俺们工人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创卫’突击清理杂草活动中,他不顾炎热,冒着39度高温,用手一点点的将杂草拔除,汗水顺着额头流下,他都顾不得用手去擦。我们齐心合力,接连3个小时才将杂草清除干净。11月中旬,一场狂风暴雨过后致使该所辖区两个车组树枝树叶遍地,垃圾量是平时的几倍,又是周日,他主动加入到清理树叶的队伍中,树叶多还粘,用铁锹不好铲,他就用手把树叶抓起来往小推车里装,树枝给他的手扎烂出血也不在意,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才和车组人员将树叶全部清除干净。大华街北巷部分单位和市民为了走捷径、图省事,把垃圾倒在马路上,严重影响了这段路的卫生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尤宝华带着车组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耐心宣传与解释,但仍不时发生垃圾乱堆乱倒现象。为此,他就和车组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在现场死看硬守,冻得他感冒发烧38.5度,头疼得要命,全身酸痛无力,大家见状,纷纷劝他回去休息,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仍坚持在现场参与管理。

  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尤宝华更是时刻奋斗在一线,每天负责给地埋柜、果皮箱、垃圾桶消毒,清理口罩回收箱。出色的工作,使他不断被这个小城的百姓、领导和同志们认可,多次荣获省、市劳动模范、市区十大感动人物、省优秀美容师等称号。每当提起这些,他总是说:“我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荣誉都使我深深的感受到领导的培养和工会组织的关怀,正是有各级领导、工会组织的关怀培养,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上一篇: 陈兆海:在敢为人先中展现技艺匠心 下一篇:张丽萍:社区老百姓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