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兆海:在敢为人先中展现技艺匠心

发布时间:2020-12-04 11:07:15 作者:市总宣教部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国内首座3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连港30万吨级矿石码头工程,大船重工香炉礁新建船坞工程,国内首座双层地锚式悬索桥——星海湾跨海大桥,目前在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陈兆海都参与建设。作为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测量首席技能专家,陈兆海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殊荣。



  2013年,作为项目部测量班长的陈兆海参与星海湾跨海大桥项目的建设。在主桥施工中,为保证“两塔三跨”悬索的受力均衡,悬索安装的精度要求极高,陈兆海每次组织测量放样都要手持棱镜带头爬上距离海平面近120米的索塔顶部进行测量。施工位置离岸超出一公里,就算风平浪静,一百多米高的索塔也在不停“摆动”,一测就是两三个小时,通过他不懈的努力,所有悬索的安装过程均一次性完成,为国内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星海湾大桥也成为了大连一张亮丽的风景名片。



  “南有港珠澳,北有大海隧”,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是我国在严寒海域建设的首条沉管隧道。2017年,随着工程基础挖泥、基床整平等施工的陆续启动,传统测深技术已不能满足施工需求,陈兆海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供借鉴的不利局面下,一方面,同测绘领域专家交流,另一方面,带领团队探索实践,成功引进多波束测深系统,将测深从二维推展到三维立体成像,大幅提升测量精度,为建设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提高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沉管安装对接精度,敢为人先的陈兆海在已系统掌握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港珠澳大桥工程沉管安装工艺基础上,提出了立体成像测量方法,由两台“摄像机器人”在水下不同位置对沉管进行拍摄,通过摄像机将沉管定位准确的导入计算机中,陆域人员根据坐标信息,便可直接确定沉管精确位置。该方法将海底沉管安装测量工艺进行了“革命性”的创新,实现“毫米”级对接,使水下沉管安装技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陈兆海常说,人能够将自己钟爱的事情作为一生的职业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2015年,他被公司聘用为首席技能专家,随着公司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步伐的加快,测量的新知识、新挑战也随之而来,他一年到头奔波在公司30多个项目的施工第一线,第一时间帮助项目解决存在的测量问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2017年,以陈兆海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并于2019年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

上一篇:李玲东:港口装卸队的铁人 下一篇:尤宝华:脏了我一人 洁净千万家